首页>>技术前沿>>B/S,C/S软件系统开发
软件开发中除了需求变更风险,进度风险外还有技术风险、质量风险、工具风险,这三点如何减小风险?
作者: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3年11月28日| 点击:0次 | 【评论】

软件开发中除了需求变更风险,进度风险外还有技术风险、质量风险、工具风险,这三个风险在软件开发中也是很重要的,将其中的一点不重视,软件开发中的风险就会增大,还会耗损软件开发公司软件开发人员的精力,会让软件开发公司增加资金耗损等问题!

软件开发公司

1.技术风险。在软件项目开发和建设的过程中,战略管理技术因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项目组一定要本着项目的实际要求,选用合适、成熟的技术,千万不要无视项目的实际情况而选用一些虽然先进但并非项目所必须且自己又不熟悉的技术。如果项目所要求的技术项目成员不具备或掌握不够,则需要重点关注该风险因素。重大的技术风险包括:软件结构体系存在问题,使完成的软件产品未能实现项目预定目标;项目实施过程中才用全新技术,由于技术本身存在缺陷或对技术的在掌握不够深入,造成开发出的产品性能以及质量低劣。

预防这种风险的办法是选用项目所必须的技术、在技术应用之前,针对相关人员开展好技术培训工作。首先,做好各阶段的技术评审工作,通过集体智慧确保项目所采用技术的可行性以及技术方案的正确性。其次,对新技术的使用要谨慎,要循序渐进,尽量采用成熟的技术方案完成软件开发工作。再次,在技术创新与技术风险之间进行平衡,并做好创新技术的研究和试验工作。需要对软件项目过程中使用的各种技术进行评估,软件项目管理在制定软件开发计划时必须考虑这些因素,并作出合理的权衡决策。

2.质量风险。任何软件项目实施过程中缺乏质量标准,或者忽略软件质量监督环节都将对软件的开发构成巨大的风险。有些项目,用户对软件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如果项目组成员同类型项目的开发经验不足,则需要密切关注项目的质量风险。矫正质量低下的不可接受的产品,需要比预期更多的测试、设计和实现工作;开发额外的不需要的功能(镀金),延长了计划进度;严格要求与现有系统兼容,需要进行比预期更多的测试、设计和实现工作;要求与其他系统或不受本项目组控制的系统相连,导致无法预料的设计、实现和测试工作;在不熟悉或未经检验的软件和硬件环境中运行所产生的未预料到的问题;开发一种全新的模块将比预期花费更长的时间;依赖正在开发中的技术将延长计划进度。

预防这种风险的办法一般是经常和用户交流工作成果、品牌管理采用符合要求的开发流程、认真组织对产出物的检查和评审、计划和组织严格的独立测试等。软件质量的保证体系是软件开发成为可控制过程的基础,也是开发商和用户进行交流的基础和依据。所以制定卓有成效的软件质量监督体系,是任何软件开发组织必不可少的。

3.工具风险。软件项目开发和实施过程,所必须用到的管理工具、开发工具、测试工具等是否能及时到位、到位的工具版本是否符合项目要求等,是项目组需要考虑的风险因素。有些软件项目属于多用户并发的应用系统,系统对性能要求很高,这时项目组就需要关注项目的性能风险。

预防这种风险的办法一般是在项目的启动阶段就落实好各项工具的来源或可能的替代工具,在这些工具需要使用之前(一般需要提前一个月左右)跟踪并落实工具的到位事宜。在进行项目开发之前先设计和搭建出系统的基础架构并进行性能测试,确保架构符合性能指标后再进行后续工作。并且团队成员的技术是偏向该种工具的。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0)
0 (0)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