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B/S,C/S软件系统开发
陕西弈聪总结的一些移动端开发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作者: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原创 来源:西安电子商务 | 时间:2016年11月10日| 点击:0次 | 【评论】

随着各种各样的智能手机和IPAD的主见普及,人们渐渐更加习惯于在手机移动端从事各种网络活动,各大企业定制属于自己的移动端APP的现象已经很普遍了,毕竟在手机APP上上网更加方便也更加有效率,那么今天,陕西弈聪就来总结一些APP客户端开发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一、关于单位的使用
相信只要做过移动端开发的人,或者刚入门的新手朋友们,最纠结的问题是在于“字体”单位的选择!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可能在传统的PC端来说,1px=1px的比例。而在移动端却不是这样,1px = ?。 因为出现了一个像素密度这样个东西,就不能在移动端使用“PX”这个单位。可能在你的大屏手机是1px等于1点几个像素,可能在小屏手机却刚好。就好比网页的兼容性一样,浏览器的内核不同,解析当然会有所不同!
正好,CSS3又给你出现了一个新的单位“rem”。如果有对rem还有不怎么了解的朋友,可以看看这篇文章:webapp开发之-“rem”单位。
当然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首先我们就会去问问神奇的“百度”。不是网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么:“有事找度娘,无事上度娘!”,好吧,我又邪恶了!回归正题,大多数网友给出的答案是:“给html根元素的字体大小设置font-size:62.5%,再来使用rem这个单位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二、布局
  相信布局不用我多说什么了,就按照正常的网页布局来写,一般设计师给的效果图是640*960.我们就按照320的比例来做,就是宽度减少一半。可能多数人跟我之前是一样,字体用单位“rem”。其它照样使用px这个单位。好吧!最近又被严格的UI设计师,找出问题来了,你怎么这里跟我效果图对不上呀!....
好吧!原来想偷工减料的就这样写的,没办法,既然被严格的查起来了,又得去找解决方案!(可能之前也没太在意这些细节,一直就这样拖着)
暂时找了个合适的解决方案,这样既解决了字体单位的问题,又兼容单位像素的问题!,只是换算麻烦点!

三、细节处理
    可能处理细节就是在解决兼容性的问题吧!还好手机端没有蹦出个IE来,基本都是webkit内核和IOS自带的浏览器。

四、百分比
百分比是我尝试解决上面这个问题时,最早尝试的方法。表面看上去似乎能够解决,但是实际上存在很大的问题。
首先就是精确度的问题,采用百分比,很难和美工图保持一致。例如:一个横向div被平均分为了三个部分,我们分别设置width为33.33%。640像素大小屏幕宽度的时候,33.33%就是213像素,那么3个213像素,只有639像素,从而造成1像素的误差。如果还设置了边框,也为百分比的话,那么此时,边框的粗细必然会产生一定的误差(在移动端最小单位是1像素)。
第二个问题:比例失调。如果说第一个微小的误差还是可以忽略的话,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不容小觑了。我们采用横向的百分比进行设置,但是纵向我们没有办法进行百分比的设置,于是,当设备比较大的时候,横向宽度变大,纵向宽度不变,导致整个网页比例失调。

五、em与rem
em:很不错的相对度量单位,但是计算起来实在费劲。em指的是相对于当前对象内文本的字体尺寸。如当前对行内文本的字体尺寸未被人为设置,则相对于浏览器的默认字体尺寸。换句话说,如果当前div的字体大小是12像素,那么1em就是12像素,如果div字体大小是24像素,1em就是24像素。但是每一级别都需要如此计算,实在是让人很是头疼~
而后的rem,应该说让各个开发者眼前一亮,rem虽然也是和字体相关的相对度量单位,但是,它要比em使用起来更方便,rem是相对于根元素的字体大小进行设置的,如果html元素中的字体大小设置为24px,那么针对任意html内的元素设置1rem,均表示的是24px,大大节省了我们计算字体大小的时间。(另外,当rem能够和JS去配合时,能够很好的解决移动端的各种像素大小问题——JS获取设备宽度,然后根据设备宽度调整html元素这个根元素的字体大小,在html元素中的所有元素,均使用rem相对度量单位)
rem的支持程度:IE9及以上所有浏览器,安卓2.1以上版本,iOS4.0以及以上版本的safari(换句话说,IE6-8不兼容)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移动端开发 移动端 布局 细节处理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