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软件开发闲谈之看看那些年长的软件开发人员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3年11月12日| 点击:0次 | 【评论】

我有一同事四十多岁了,还在做程序,源于他做软件开发也才几年。在早些年年轻的时候,做了点小生意赚了点钱,现在大钱没有,但是小钱,人家还是有的,对于现状很满足,所以每天写写程序,工资还过意得去。但这只是软件开发人员中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软件开发人员在这个年龄时期早已离开本行业很多年。

很多做软件开发很多年的程序员,他们曾经创造了令人骄傲的业绩,那是他们年轻的时候。今天的他们,脸上的是那无法掩饰的焦虑和孤独寂寞的迷茫。很多老程序员产生了种种生存的障碍,他们说着刻板的话,似乎是由程序语言结合人类文字诞生的新型语言;他们渴望和别人接触,而他们的孤独令所有人远离;他们经常回忆起当年的辉煌,脸上充满着兴奋的色彩,就象吸了毒的人在巅峰徘徊。当他们回到现实,你却能发现他们脸上那无奈惨白。他们越来越感到压力,他们越来越发现精力不济,他们越来越感到迷茫,不写程序,他们还能做什么?学习的压力、生活的压力、前途渺茫的压力,把他们从阳光灿烂的脸压成了一张张灰色的,扭曲的,无奈的和迷茫的脸。这就是程序员的悲哀。

老程序员面对着两个选择,要么转型,要么退出这个圈子。于是程序员开始了第一次分流,他们大多处在26-28岁之间。经过放弃的痛苦和不断的努力,他们中的很少的一部分人留了下来,继续耕耘在这片中国IT贫瘠的土地上。能够留下来的是那些语言功能尚未退化的人,他们不但还保留着技术的残迹,同时他们迅速练就了听说读写的能力,于是他们成为了IT公司的中流砥柱,他们通常充当着顾问、经理等重要的职位。他们也分为两种人,一种人继续耕耘在技术的领域中,一种人分流到了纯粹业务的领域中。由于技术的封闭性,导致那些继续从事技术领导的人逐渐产生了更大的压力,他们在技术的漩涡中被更深的卷了进去。而那些从事业务的人,逐渐从技术的漩涡中解脱出来,步入了正常人的生活圈子。从事技术的人,无论他们从事哪种技术,在中国,他们的上限最高也就是32岁。从事业务的人,无论他们从事哪种业务,他们几乎都没有了上限。可以说,选择技术的人,他们是勇敢的,无论是盲目的勇敢还是理性的勇敢,他们都将陷入更深的泥潭,面对他们,我只能敬佩的说,他们才是真正的IT人。

在中国,他们的悲剧是早就注定了的。中国的IT业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来追赶第一世界的,在这个过程中,国家的投入可谓微不足道。第三世界和第一世界在IT领域的差异是要他们这几代IT人来弥补的,那是他们不得不承受的责任,而他们的付出和国家的进步相比当然更是微不足道。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开发 软件开发人员 
0 (0)
0 (0)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