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金昌软件行业动态
金昌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建议与思考
作者:金昌软件公司 | 转载 来源:金昌软件公司 | 时间:2013年12月2日| 点击:0次 | 【评论】

近年来,金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信息化工作,金昌市统计局严格按照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统一安排,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在统计信息化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统计现代化也得到稳步推进。

统计工作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领导决策的参谋部、企业发展的智囊团、群众生活的信息库,是政府部门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建设工作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和统计现代化的关键,历来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特别是随着“企业一套表”工程的初步实施和逐步推进,金昌统计信息化工作也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但其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本文着重从统计信息化的基本概念和金昌市统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发展机遇以及以信息化推动统计现代化等方面,来探讨统计信息化工作。

一、什么是统计信息化

(一)什么是信息化?这是我们必须首先明确并回答的问题。根据国家公布的《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的相关表述,信息化就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历史进程。实现信息化就要构筑和完善7个要素,其中包括: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建设国家信息网络、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发展信息技术和产业、培育信息化人才、制定和完善信息化政策、加强信息安全等。信息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统计信息化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开发建设统计信息资源,促进统计信息的共享,提高统计工作现代化水平,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升统计信息化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低位和作用。统计信息化也是信息化技术在统计信息的产生、传递及服务等各项统计活动中的具体运用和实践,其内涵丰富、外延广泛,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是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关键,是统计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事关统计改革与发展的全局。

二、金昌统计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特别是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2012年实施企业一套表以来,金昌市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不断夯实

1、硬件基础。根据2011年统计信息化年报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底,金昌市信息技术软硬件配套设施为:专用机房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其中:市级85平方米、县级35平方米;微型服务器7台,其中:市级4台、县级3台;个人微机61台,其中:市级30台、县级31台;笔记本电脑8台,其中:市级2台、县级6台;打印机37台,其中:市级13台、县级14台;网络交换机4台,其中:市级2台、县级2台;路由器3台,其中:市级1台、县级2台;已装正版杀毒软件的计算机数量57台,其中:市级36台、县级21台;网络防火墙1台,其中:市级1台;入侵检测系统(IDS/IPS)1台,其中:市级1台;其它安全设备2台,其中:县级2台。

2、软件应用。根据2011年统计信息化年报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底,金昌市统计信息化软件的应用不断加强。市统计局开展的旅游业专项抽样调查、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及其它统计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等报表,都大量使用了专业的统计软件。例如: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建筑业等数据报表使用的和利时软件,劳动工资报表使用的Sarp软件,文化产业报表使用的ePRAS通用程序软件,农业报表使用的甘肃省乡镇统计业务管理平台,名录库维护与更新使用的名录库软件系统,企业一套表使用的企业一套表数据处理平台,以及在日常工作中使用的甘肃省统计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等;此外,在日常业务工作中,金昌市各级统计工作中还使用Office办公软件、WPS办公软件等应用软件。

(二)统计专网建设与维护不断加强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为了配合实施企业一套表工程,金昌市严格按照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统计专网建设步伐。今年以来,市局严格按照《甘肃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实施“企业一套表”改革中统计信息化配套建设工程的紧急通知》(甘统办〔2011〕58号)的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金昌市“企业一套表”信息化配套建设工作,并安排市局办公室、计算站及有关科室,按照省局文件的相关要求,结合金昌市统计工作的具体实际,制定并下发实施方案,积极向市政府争取网络建设经费。根据省局文件要求,市局到省局、县(区)局到市局的网络分别扩容到10M、2M,网络硬件设备均由省局统一配置,施工方分别为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目前,金昌市统计专网扩容工作已经全部结束,统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将得到大大的提高。

(三)统计网络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在做好专网建设工作的同时,市局还加强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为了积极配合企业一套表的实施工作,市局专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全年的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安排计算站的工作人员为各专业人员讲解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知识,主要包括一套表网络安全证书的原理及其使用方法、数据处理软件的数据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与管理以及病毒软件的操作等;严格区分现有的电脑,明确能够上互联网、统计内网和政务专网的电脑数量,并与市保密局联系,进一步做好政务内网专用电脑监控软件的安装工作。尤其是在企业一套表的实施过程中,数据安全至关重要。无论是数据填报与修改,还是数据处理与汇总,都不能出现数据泄露的情况。所以,市局领导也多次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直报企业,宣传数据安全的重要性,要求直报单位在把好数据质量关的同时,务必高度重视数据的安全,并要求各专业人员认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动态监测企业的直报数据,并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统计数据的安全和质量。

(四)统计信息网站建设不断加强

2012年4月24日,全省统计网站工作暨网络信息培训会议在兰州召开。会后,市局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网站建设工作。市局按照省局的统一工作部署,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安排市局计算站全面负责网站的建设工作,其它业务科室积极配合网站建设,为网站版面提供高质量的工作信息和统计分析等内容。市局计算站在原有的基础之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及时改进完善网站版面。改进后的网站以统计内网为依托,采用B/S(浏览器/服务器)架构模式,采用PHP网页程序设计语言,包括前台页面和后台管理两大部分。其中,前台页面包括:网站主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统计信息、统计分析、数据查询、统计法规、制度方法、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和统计文化等11个功能模块;后台管理包括:栏目管理、文档管理、页面生成、数据采集、会员管理和系统管理等6大功能模块。

强有力的软硬件设备是网站建设的关键,也是保障网站顺利运行的重要基础。市局计算站充分利用现有的物质资源,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和Microsoft Access数据库、以及PHPnow(Win32 下绿色免费的 Apache + PHP + MySQL 环境套件包)等软件技术,在较短时间里,及时成功配置了网站后台运行的服务器,确保网站能够顺利运行;工作人员严格检查网络线路,确保统计专网畅通;继续推进操作系统、Office、杀毒软件等正版软件的安装和使用工作,提高统计信息网络的安全级别,确保了统计信息的安全性。

(五)信息化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人才队伍是信息化建设的中心和关键所在。金昌市各级统计机构均有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化工作,并由分管领导亲自负责。特别是市局计算站作为一个单独的编制机构,专门负责金昌市的统计信息化工作,其中:市局计算站在编人员5人,负责信息化日常工作2人。

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对于统计系统的自身建设而言,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市局紧紧围企业一套表工作中心,结合统计专业特色,先后两次组织市、县、区专业人员,开展数据处理软件的学习与培训活动;组织企业统计业务人员,开展联网直报软件的学习与培训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工作,市局及时组织市、县、区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以及中央、省属直管单位业务人员,专门召开名录库更新维护培训会议。通过各种统计资格认证考试,培养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市局将继续鼓励并支持单位干部参加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等活动,加强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金昌统计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

金昌市的信息化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随着企业一套表工程的深入实施,许多问题不断显现并日渐突出。

(一)基础配套建设步伐缓慢

软硬件配套设施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支撑,是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基本前提。我们须知,如果没有基本的设施条件,任何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都是妄谈、甚至空谈。近年来,金昌市各级统计机构着重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上考虑,对办公环境进行了大大的改进。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软硬件设备的更新换代,原有的软硬件设备已不能满足目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需要。从目前来看,金昌市各级统计机构的电脑设备,大部分是在2007年前配置的,甚至还有2000年配置的;而计算机操作系统大多使用的是Windows XP,由于硬件条件落后,诸如Windows 7、Vista等新版操作系统根本无法推广应用。这些事实均已充分说明,我们办公所需的软硬件条件跟不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已经不能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

(二)项目建设资金极不充足

由于部门之间的巨大差距,各级政府对统计工作的经费投入极为有限。这样一来,统计部门就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改进工作条件,进而不能提高信息化水平。根据2011年统计信息化年报数据显示,即便是实施企业一套表工程,金昌市各级统计机构能够从本级政府获取的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支持还不到15万元,并且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仍然没有划拨到位。由于资金的不足,金昌市企业一套表工程的实施甚为艰难。随着这项工作的逐步推进,后面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三)人才队伍建设亟待提高

各级统计部门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那就是只要统计各专业人员完成了规定的工作任务、各项数据指标达到了工作预期目标,整个统计工作就算作是进步了。这种观点是极其片面的,也是不准确的。特别是对于信息化技术的认识,很多统计人员都认为能够使用就行,而缺乏深入探索和钻研的精神。我们须知,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根本性的、永久性的课题,不随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动摇。所以,提高各级统计队伍信息化科学水平是一个长久的持续性问题。

(四)办公自动化水平有待提高

办公自动化是推动统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行电子政务的关键。近几年,市统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党政综合办公系统相关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安排市局计算站参加市政府信息办举办的党政综合办公系统培训班,完成了党政专网的接入与调试以及操作培训工作。充分认识到电子政务推广和应用的重要性,则是领导干部和职工积极转变观念的首要一步。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要推广电子政务,必须提高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思想认识和操作技能。

(五)工作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近几年,金昌市统计信息化在管理制度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目标责任落实制度、日常网络安全制度、网络监管制度、软硬件更新维护制度、问责制度等还不健全。

四、“四大工程”给统计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金昌市正式实施企业一套表工程,统计“四大工程”得到进一步推进,统计信息化工作既迎来了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了严峻挑战。总之,机遇和挑战并存。

(一)统计“四大工程”的深远影响

统计“四大工程”是指国家统计局从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统计事业的发展、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推进统计工作的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和公开透明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和重点推进的工作,其中包括:建设一个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统一的单位名录库,建立统一规范、方便企业填报的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建设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建立统一高效的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在统计“四大工程”中,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基础,“企业一套表”改革是核心,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是平台,联网直报是手段。

(二)“一套表”改进了统计工作模式

“企业一套表”改革是“四大工程”的核心,是一项覆盖国家、省、地(市)、县等各级统计机构和企业统计业务工作全流程的系统工程。从统计工作本身来讲,涉及到统计制度方法的设计、业务流程的管理、工作机制的完善、信息技术的应用、基层基础建设等各个方面。

从本质上来讲,基本单位名录库为顺利实施“企业一套表”制度提供了调查单位名录,这是推行“企业一套表”改革的重要基础。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是“企业一套表”实施的重要技术支撑,为顺利实施“企业一套表”改革提供数据采集平台。联网直报系统为“企业一套表”提供现代化的手段,通过联网直报系统可以实现企业一套表数据的网上报送,对报送过程实施监控,有效地消除企业一套表数据上报过程中可能出现数据失真的现象。

   “一套表”改进了统计工作模式,也给统计事业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统计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三)“一套表”给统计工作带来挑战

企业一套表除了变革传统的数据报送模式之外,还给目前各级统计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科学水平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数据填报、审核和验收工作,大多数依赖于纸质报表和计算器。但是,企业一套表的数据填报、审核和验收则全部依赖于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技术。在企业一套表工程实施的初始阶段,无论是企业直报单位,还是统计工作人员,对一套表软件的认识和理解是不到位的,甚至是片面的。很多人的工作模式和思路仍然停留在原来的阶段,还没有转变到新的工作高度上来。所以,企业一套表给统计工作带来的挑战,就是各级统计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及其信息化科学水平远远跟不上统计事业改革发展的步伐,计算机操作水平远远不能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

五、以统计信息化推动统计现代化

目前,金昌市统计信息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以统计信息化推动统计现代化的任务异常艰巨。针对统计信息化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了加快统计信息化工作步伐,结合金昌市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制定实施信息化工作规划

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单位,任何一项工作都是长期持续性的,都需要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规划,这样才能取得明显的成效。总结金昌市信息化发展的经验教训,我们发现没有工作规划,便不能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发展,更没有统计现代化。所以,我们可以根据统计工作的实际需要,制定一个符合本地区实情的信息化发展工作规划,从战略指导和具体实施等两个层面来推动信息化建设步伐。

(二)多方争取信息化建设资金

争取足够的信息化建设资金,是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没有充足的资金,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很好地完成。为此,我们必须积极向本级政府、上级业务部门和社会各界争取建设资金,这也是摆在统计部门面前最为紧迫的问题,容不得半点忽视。

(三)大力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业务素质强、科技水平高的信息化队伍,对于整个统计事业的改革发展,至关重要。信息化队伍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长远持久性工作,尤其是统计一线和基层统计单位的信息化人才培养,是推动整个统计事业发展的智力支撑。我们须知,在任何一项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则是该项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当培养不同年龄阶段的信息化人才,使得老、中、青等不同年龄结构的信息化人才均衡协调发展。

(四)不断完善信息化相关制度

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严格的管理制度,没有健全的工作制度,是万万不可的。同样,信息化建设工作也离不开管理制度。信息化工作中的目标责任制度、设备维护更新、网络维护监管、软件使用规范、网络安全规则等,都是缺一不可的日常管理制度。为此,建立健全信息化相关制度也是统计部门面临的问题。

(五)同步协调推进信息化工作

信息化建设与其它业务工作一样,都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统计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是难以保证的,目前正在实施的企业一套表工程也难以稳步顺利推进。所以,在日常工作中,统计部门要同步协调推进信息化工作,并把该项工作摆在推动统计现代化更加突出的位置。

 (六)以统计信息化推动统计现代化

随着企业一套表工程的深入实施,以统计信息化推动统计现代化已经成为一项日趋紧迫的任务。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助推企业一套表的同时,也给统计信息化注入了新的动力。所以,在今后一个时期,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为依托,在推动统计信息化的同时,推动统计现代化,提高统计工作现代化水平,促进统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0)
0 (0)

版权声明:

1、金昌弈聪软件公司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金昌弈聪软件公司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金昌网站建设,金昌网站优化,金昌软件公司,百度关键词优化,金昌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金昌弈聪软件公司”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金昌弈聪软件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