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探究软件开发人员“跳槽”根源—谈软件公司留人机制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4年12月5日| 点击:0次 | 【评论】

近两年,软件开发行业的平均流动率高达25%,有的甚至超过40%,招聘人、培训人牵扯了软件公司大量的精力。一般而言,15%以内的人员流动是正常、合理的。软件公司在大批引进新人的同时,也有不少软件开发人员离开软件公司,形成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有调查数据显示:在选择软件公司或“跳槽”时,33%的人关注个人发展,31%的人关注工作自主性,28%的人关注成就感,8%的人关注钱。对于外部环境的诱惑,软件公司不可能去改变,惟一能做的,只有着眼于软件公司内部,从自身找原因,诊断出软件开发人员“跳槽”的根源,因病施药,建立并强化能让软件开发人员忠于软件公司的手段或机制。

软件开发

建立客观公正的绩效评价和激励体系。通过体系的运作,使每个人的工作业绩、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一分为二地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并确保能得到相应的对待,赏罚分明。同时要从软件公司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人性因素,设计出与实际、与人性需求一致的激励体系,包括薪资福利构成、奖金分配、奖励办法等,不同的人给予不同的激励。

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知人善任。人力资源管理最具挑战的工作就是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工作。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人才乃因为放对了地方。软件开发人员相比之下更看重个人的自我实现,更喜欢做个人感兴趣、能发挥个人长处、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工作。一个人如果能真心地喜欢自己的工作,他就会在工作中自然地发挥天赋和潜能。让不喜欢做技术的人做技术、让不喜欢做市场的人做市场,只会挫伤个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各级管理人员要学会因才施用,使人和工作能得到最合适的搭配。

建立公平、合理的晋升机制。晋升意味着更大的责、权、利,因而晋升是对个人工作业绩和工作能力的充分肯定。当然,这个晋升必须建立在客观、公正的业绩评价基础上,使没有能力的人得到晋升只会导致提拔一个打击一片。晋升的途径有多种,不应只局限于管理职务上的晋升。现实中,因技术开发业绩出色而不论其适合与否一律晋升到管理岗位是很普遍的事,但从技术走向管理并不见得是合理有效的晋升之道,在技术岗位上的表现并不见得能延续到管理岗位。因此,软件公司应建立多条晋升通路,从技术到高一层技术、从技术到管理、从管理到管理等等,因人而异。

加强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和领导水平。管理人员的水平直接决定着组织的成效,而且每一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都会对下级产生最直接的影响,或积极或消极。只有当软件开发人员认为其上级的管理是有水平的,软件开发人员才会心甘情愿地在其领导下投入工作。

建立系统的培训体系,为软件开发人员个人的成长提供帮助。正如调查数据所显示的,个人的发展是高学历软件开发人员普遍关注的,而培训是促进个人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持手段。培训已越来越成为吸引、保留和开发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因为软件开发人员已经认识到,在瞬息即变的社会,如果没有培训、没有获取新知识的机会,个人必将被社会、软件公司所淘汰。

关心下属关心软件开发人员。对工作要严格,并能给予必要的指导,但严格的工作之外要关爱部属,随时留意软件开发人员的细微变化,了解变化之后的真实原因,并协助软件开发人员共同解决。曾有人问某大型乡镇软件公司的老总为何那么卖命地为董事长工作?老总沉思了良久,竟也说不出豪言壮语,只说是董事长数不清的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关爱让他感动,让他发自内心地愿意跟着董事长干。

把握松弛适度的工作节奏。虽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开发也要有个度。有如弹簧,长时间处于过度的受力状态也会失去弹力。因此,不要把软件开发人员榨干,软件公司的长期发展需要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人力资源。

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沟通、交流是软件开发人员发泄心理郁闷的一个途径。不要指望软件开发人员没有不满,而要对软件开发人员的不满给予正确引导,才不至于使不满累积到非辞职不可的地步。有某上市软件公司项目经理抱怨说,以前公司小的时候可以经常和老总谈心,遇有什么问题和老总谈谈后就舒坦多了,但公司壮大后就不一样了,连我都难得见到老总,更别说是普通软件开发人员,有什么想法也没处诉说,只好憋在心里了,真是憋得难受。沟通的渠道有很多,原则是要让软件开发人员的心理得到及时的渲泄或者引导。

创造良好的团队协作氛围。互帮互助、互相勉励进步的团队精神,能使人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情,如果你盯我我防你,团队成员都疲于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还谈何合作与发展。在软件公司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技术开发人员普遍地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尔虞我诈的工作氛围更容易伤害这类软件开发人员。

每个人的经历、资历、经济、心理、追求等都不一样,“跳槽”的动机也不尽相同,高工资高福利、更多的培训机会、更高职位、发展空间、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等都可成为其“跳槽”的动机。软件公司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把对人才的重视转变为实际行动,建立一整套系统的、完善的用人和留人机制,以事业留人、以机会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使软件开发人员乐于为软件公司工作,在其位谋其政,发挥个人的最大潜能。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开发 软件公司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