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中小型软件公司融资应注意四大核心要素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4年12月5日| 点击:0次 | 【评论】

对于中小型软件公司来说,要在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下选择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融资方案,其决策过程必须至少包括以下几个要素,即对不同融资渠道的比较与选取、对融资时机和融资地点的选择以及如何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软件公司

融资渠道的选择

中小型软件公司的融资渠道主要有创业资本融资、上市融资、并购融资和银行贷款。而最近一段时间国内谈论最多的是前三种融资方式。那么,究竟哪种方式更适合于我国软件企业的发展,这应该是一个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实际上在不同发展阶段,面对不同的资金需求或者在不同市场情况下,为了不同的目的,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不是惟一的。

在软件公司中,像用友、金蝶这样的龙头企业,由于他们已经进入了增长或成熟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由于他们的知名度很高,其产品的市场风险相对较小,因此,他们有必要而且有实力通过企业上市进行融资。而像速达这样的企业,随着企业自身的发展,也逐步从原有的主要依靠风险资本融资积极向上市融资迈进。

此外,经营权控制问题也是选择融资渠道所应该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的许多企业经营者习惯于接受投资但必须控股。这样,在很多时候,他们会丧失一些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良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许多先进经营理念的推广,许多经营者意识到只要有利于企业的自身发展,付出一定的企业控制权也是值得的。诸如开思被收购这样的并购案例,已经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一大亮点。

融资时机的选择

在确定融资策略时,软件公司创业者还要考虑融资的时机和灵活性。一般来说能否取得银行贷款,取决于企业的资产状况和还贷能力,较少受外界资本市场因素的干扰,而上市时机较易受外界资本变动的影响。由于从开始筹备到上市发行一般需要4到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国际资本市场的不稳定因素更加重了上市的不稳定性。去年5月份在国内主板市场挂牌的用友则创造了一个神话,用友的融资成功应该归功于它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上市时机。当时,国内主板市场市盈率普遍较高。

融资地点的选择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逐步深入,国内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大大拓宽了。中小型软件公司不仅可以选择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而且还有了向境外投资者进行融资的机会。选择在国外资本市场融资除了可以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资金外,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同时,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运行规则也能有效地激励国内企业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相反,如果企业不能及时达到国外资本市场更严格的要求,也必将受到国外投资者的冷遇。缺乏对国外金融制度的了解也会增加国内企业的海外融资风险。

如何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首先,中小型软件公司应有很高的诚信度,投资者不会把钱投给缺乏诚信的企业;其次,要具有强有力的管理团队,这是必要条件;三是中小型软件公司在某一领域具有明显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以维持其可持续发展,这是客观条件。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公司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