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提高农民电子商务意识和技能,电商扶贫还需持续发力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电子商务 | 时间:2015年11月24日| 点击:0次 | 【评论】

电商扶贫是互联网时代扶贫方式的一种创新,“互联网+扶贫”是政府帮助扶贫对象通过开办网店等电子商务的方式达到减贫、脱贫目的的一种实践活动。今年,电商扶贫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连上一张网,打开 一片天。让扶贫搭上电子商务快车,不但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而且还让群众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如何让电商扶贫迎风起舞,并成为精准扶贫的一把“新利器”,还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摸索。

作为“互联网+扶贫”这场变革的主体,贫困农民能否接受互联网的洗礼,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农人”,是互联网与扶贫真正实现深度融合的关键。搞电商扶贫,首要任务是从电子商务培训入手,这已成为社会各界的一种共识。现阶段制约贫困地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传统农业购销模式、思想观念的惯性,以及人才的严重缺乏。现在关键的短板是人才储备明显不足,农户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还跟不上,对互联网思维下的现代营销方式仍然比较陌生。当下,最主要就是为贫困地区培养电子商务人才,提高贫困群众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从而引导更多的贫困人口参与电子商务创业实践。

农民电子商务

目前政府在对电子商务和农产品对接的具体政策措施上还较为缓慢,无法迎接农村电子信息化的到来,仅靠农民自由发展还远远达不到需求。相关部门应协调资源、牵头搭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并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商超对接、人才培训等工作,促进农业与电子商务结合,形成良性运营循环机制,提高扶贫成效。电商扶贫,既要依靠各类扶贫主体从外部帮扶,又离不开或更离不开帮扶对象自身内在的主观能动性。要进一步总结“淘宝村”发展的实践经验,特别要重视发挥“领头羊”们的示范作用,处理好公平帮扶和重点帮扶的关系,确保正向激励。

一些电子商务企业从业人员的体会是应当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物流成本。电商扶贫首先要拓通道,解决网上交易的通道问题;其次要通过大量的培训,培育一支推动电商扶贫的网络大军;再就是要强体系,不仅是供应链体系,还有推进体系,服务体系等等。最后,优化环境,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这是电商扶贫的任务。电商扶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发力。

通过电商扶贫这种新方式,不仅要解决把农村好的产品能够卖出去、把城市好的产品能够卖到农村的问题,还在于通过互联网的理念,改变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习惯、生产习惯、思维习惯。“互联网+”与扶贫的融合将带给扶贫工作巨大的模式变革。电商扶贫,政府的协调是很关键的,尤其在贫困地区,电子商务缺意识、缺资金、缺能力,政府的作用更是不可或缺。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电子商务 农民电子商务 电商扶贫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