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西安大力落实创业创新政策,众创空间从小荷初露到遍地开花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电子商务 | 时间:2016年10月2日| 点击:0次 | 【评论】

自去年年初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西安相继制定出台《西安市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意见》、《西安市支持市级众创空间发展的若干措施》、《西安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以“创新体制机制,统筹科教文化资源,发挥比较优势”为理念,积极创造环境,努力搭建平台,大力推动双创载体发展,形成了全民参与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

在西安这片创业沃土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众创空间,解决了很多年轻创客创业伊始面对的缺资金、无办公场所等“拦路虎”,西安打造的平台支撑、出台的完善制度,帮助着处在幼苗期的年轻创业者逐渐长成参天大树。

西安众创空间

今年西安市成功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明确了未来三年的西安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推进举措,提出要着力加强空间载体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激发人才活力、拓宽融资渠道等等,为激励全社会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政策保障。今年以来,西安市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坚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抓手。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意见》,西安市下大力抓了创业创新空间载体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提出以来,西安掀起了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众创空间从起初的小荷初露到如今的遍地开花。

目前,西安市拥有各类众创空间超过100家,主要集中在高新、经开、曲江、碑林等几个区域,其中包括成功引进的优客工场、腾讯众创空间、北大科技园、洪泰智能硬件、阿里云、Plug and Play等10多家国内国际知名众创孵化机构。目前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入孵企业和团队2300多个,创业人数达2万多人。另外,还有科技企业孵化器47家,小企业创业基地11个,商贸企业集聚区23个,也成为创业创新的主阵地,服务总面积9000多万平方米,入孵企业3500多家,吸纳就业人数60多万人。

为引导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建设,西安市制定出台《西安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西安市支持市级众创空间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落实众创空间改造奖补、空间使用费减免与补助等优惠政策,加快空间环境改造和基本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吸引创业人才、项目向众创空间聚集。同时,西安市优化办事流程,提升行政效率,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三证合一”、“一址多照”、“先照后证”;鼓励管理咨询、财税法务、人力资源等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

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西安市针对区域优势产业,重点支持高新区众创示范街区、曲江文化科技创业城、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经开区“中国制造2025”创业创新聚集区、港务区跨境电子商务区的规划建设;建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数字出版等一批新兴优势产业的创业创新基地。针对新兴特色产业,引导高校院所和社会力量,建设交大七楼创客汇等16家科技成果转化的众创空间、中科创星等35家专业领域众创空间、聚筹创投等27家服务型众创空间;成功引进优客工场、腾讯众创空间、北大科技园、洪泰智能硬件、微软、PlugandPlay、阿里云等一批知名机构,在西安创办了10余家众创空间。;先后与中省相关部门、国内外知名机构和区县开发区,联合举办各类创业大赛30余场次。组建西安市众创空间联盟,积极开展创业培训、项目路演、投资对接等活动,累计参加人员超过5万人次。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西安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