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陕西省政务微信-指尖上的政民对话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微信营销 | 时间:2016年10月23日| 点击:0次 | 【评论】

近年来,陕西省政务微信日趋成为发布政府信息的新媒体、提供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和实现政民互动的新渠道,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发展特征。通过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陕西新媒体”项目组的监测,截止到2016年年初,我省政务民生类微信数量达3021个,排名全国第8位;而且仍以比较快的速度增加。在陕西省政务微信矩阵中,省级账号占比为6%。作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西安和咸阳的政务公众号各占比15%。其次是渭南、宝鸡,各占比12%和11%。经济发展的水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城市宣传与政务服务的水准。

政务微信

需要指出的是,看似庞大的政务微信矩阵并没有全部处在正常运营状态。根据“陕西新媒体”项目组的监测,这些优秀帐号在信息发布、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上为我省政务微信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从具体表现上看,我省政务微信大体经历了如下三个阶段:2014年的初创期、2015年的摸索期和2016年的增长期。应当说,同自媒体矩阵相比,政务新媒体的相关数据并不乐观。截止到2016年7月中旬,“陕西新媒体”项目组共发布74期总数据分析,其中政务类微信公号杀入前100者寥寥无几。由此可见,在我省新媒体的生态圈中,政务类微信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期。

不过,随着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对新媒体宣传的重视程度,我省政务微信矩阵已经出现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应当说,陕西政务微信矩阵已经成为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新型路径。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我省政务微信矩阵也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政务微信公号的运行可以有效推进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微信技术平台搭载了众多超出人们固有想象的创新服务方式,拉近了政府与公众的心理距离。相比较而言,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对于传统新闻发言人来说有一定的使用障碍,但微信相对更易使用、更易传播。可以打造‘指尖上的发布’,‘指尖上的政民对话’,‘指尖上的为民服务’,并在‘指尖上使用’的过程中提高微信传播能力。

据观测,我省政务微信公众账号已基本覆盖各市和各县区主要职能部门。并且已经能将网民反映的规律性问题纳入决策,把发现“网情”和“网事”转化为网下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强化网络执政能力的建设。因此,为了能有效促进我省政务微信的进一步发展,使“便民服务”真正在新媒体端展现最佳效果。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陕西新媒体”项目组对政务新媒体矩阵进行相关数据分析工作,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可以从这项反馈工作中及时查找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对我省政务微信的发展也会提供实时有效的参考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我省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政务微信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