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广西南宁软件行业动态
南宁物价局规范网店标价,为电子商务发展“做加法”
作者:南宁软件公司 | 转载 来源:南宁电子商务 | 时间:2016年10月5日| 点击:0次 | 【评论】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店的商家更是不计其数。消费者在各种电商平台购物的同时,与电商的摩擦也越来越多。由于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缺乏对价格法律法规的了解,不注重规范价格管理,对做好明码标价基础工作不够重视,从而造成价格纠纷频繁发生。近日南宁市物价局召开了电商价格政策培训会。就今年以来接到的网络购物价格举报投诉的情况,以及南宁市的电商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标价行为。

南宁电商

这些投诉来自山东、河南、湖北、浙江等国内多地,其中有80%是职业投诉人,投诉问题不仅详细而且专业。有些是一次性提出多起投诉,基本都会要求退一赔三和举报奖励。经调查,电商经营者开展网络销售存在的问题集中在虚构原价,未按规定在商品销售网页对“划线价”作解释说明,“划线价”无真实来源依据,虚假优惠折价、低标高结等。南宁市物价局发布了关于网店贯彻执行价格法律法规的提醒告诫书,要求网店经营者自觉规范价格行为,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市物价局适时进行检查,对未开展或不认真自查自纠以及发现问题不整改的网店,将依法查处。对情节严重的价格违法行为,除依法予以从重处罚外,还要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并列入南宁市信用体系失信名单。

●商品销售网页的宣传图中标有“原价”字眼,或商品销售网页中用文字标注有“原价”字眼,涉嫌虚假、捏造,不是本次促销活动前7日内最低交易价格,或者从未有过交易记录。
●商品销售网页标示有一个画了横线的价格(以下称“划线价”),在该价格下又另有一个“促销价”(或“折扣价”)。“划线价”与“促销价”相差悬殊,而且在该网页页面上未对“划线价”的含义做解释说明,涉嫌存在诱导或误导消费者购买。
●商品销售网页标示有一个“划线价”,在该价格下又另有一个“促销价”。该“促销价”实际上是该网店一直以来的最高成交价格,并非降价后优惠价格,涉嫌存在诱导或误导消费者购买。
●商品销售网页的图片宣传价与实际交易价格不一致。
●商品销售网页标示打折,实际交易价格高于按照折扣幅度计算出的打折价。
●商品销售网页宣传“前×名消费者可以享受××优惠”,但网店经营者实际未给予消费者优惠。
 ●网店必须做到标价内容完整、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标价。网店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必须标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计价单位、零售价格或者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价格等基本标价内容。
●网店降价销售商品应当标示降价原因、降价活动起止时间、原价和现价。降价原因必须真实有据,通常有促销、酬宾、店庆、换季、临期、滞销、积压等。不得虚构原价和降价原因,禁止先提高价格(原价)再降价或打折促销,禁止虚假优惠折价。
●网店开展价外馈赠物品或有奖促销时,应当标明馈赠物品或奖品品名、规格型号、数量等有关内容。有奖销售还应标明奖项和中奖概率等。网店开展返券、送现金、积分促销时,应当标示范围、时间、条件、方式、价值等有关内容。
●网店不得使用粗俗的、含糊不清的或者带有误导性的用语进行标价,例如“跳楼价”“惊爆价”“×折起”等。应当建立内部价格投诉处理机制,及时高效地妥善处理价格纠纷,对发现的价格违法问题进行自我纠正。

管理部门给电商设置红线,让电商自觉遵守规矩,别把“小聪明”动在价格上,有利于促进电商完善管理,保障电商平台的有序发展和良性竞争。同时,有规可依,消费者网购也更放心,从而刺激消费者消费,给电商带来滚滚财源,从而给电商的发展“做加法”。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南宁弈聪软件公司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南宁弈聪软件公司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广西南宁网站建设,广西南宁网站优化,广西南宁软件公司,百度关键词优化,广西南宁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南宁弈聪软件公司”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南宁弈聪软件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