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陕西电子商务进入引爆期,农村电子商务多种发展模式逐渐壮大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电子商务 | 时间:2016年11月20日| 点击:0次 | 【评论】

陕西农村的巨大消费潜力和广阔市场前景,也为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升级带来无限可能。陕西省电子商务研究专家、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认为,陕西电子商务已经走过递增期,进入引爆期,尤其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推进了精准扶贫,而且让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农民增收、改善民生、带动新就业、催生新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提升了陕西农民的生活质量,更是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武功县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农副特产品物流集散地、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地以及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也被称为“西北电子商务第一县”。数据显示,武功县电子商务日交易额超400万元,年交易额逾10亿元;累计开展各类电子商务培训105期,培训人数11000余人;电子商务帮助农民人均增加收入275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1万余人,带动就业2.5万人。一系列的数字标签,都在诠释武功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真正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仅今年“双11”,武功县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了8218万元。

陕西电子商务

而今年刚刚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紫阳县,将本土特色农产品作为重点,转变传统消费模式,拉动县域经济增长。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紫阳县域电子商务发展,该县出台了《紫阳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单个项目最高奖励达20万元。同时,该县今年继续拿出5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扶持从事电子商务经营、服务的企业和个人。截至目前,紫阳县已建成1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引导和培育本土电子商务企业56家,电子商务产品供应商14家,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12个,自建电子商务平台5个。培育天猫旗舰店3家,京东旗舰店2家,淘宝店铺379家,微商1336户,实现线上交易额1.35亿元,带动了3000余人创业就业。

目前,陕西农村电子商务各有特色,呈现出‘岐山模式’‘武功模式’‘千阳模式’‘山阳模式’等几种不同的发展模式。虽然农村电子商务在陕西起步晚,但发展的速度快,这几年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农村地区的经济将会有大发展,经济结构的优化,使农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和创富,从而把富有生命活力的年轻人留在了农村,这将会对西部农村的城镇化起到关键作用。他乐观地预测:农村电子商务的崛起,将改变西部农村的经济结构,引领西部农村走向一种适宜发展、适宜人居的新型城镇化,这无疑将改变西部农村的历史。

陕西电子商务

陕西电子商务企业主要经营鲜果、农特产,通过电子商务销售的商品品类相对单一。而陕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不少工业企业,旅游电子商务、工业电子商务有不少发展机遇。建议地方政府应该突出重点,出台相关政策,统筹协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干事兴业靠人,抓好专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迫在眉睫,鼓励返乡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干部和返乡创业青年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一批带头人。把盲目的生产逐渐转向依靠市场来定位,拿到订单再生产,从根本上避免了销售难的问题。通过电子商务可以倒逼陕西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大数据也可以有效指导农业生产,实现供给侧改革。此外陕西电子商务发展离不开网速、智能设备等通信基础设施的升级,以及提高“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效率。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可以方便商家发货,减少库存,处理好供应商的货品供应。物流配送终端多样化,在农村、社区、学校设立快递公共取送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统计表示,陕西网上零售发展较快,对消费市场的贡献不容小觑。但从整体情况来看,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还有待提高,限额以上企业的网上零售额比重仍显偏低,企业数量较少,主要依靠京东、苏宁等大企业对网上零售的拉动。政府仍需加快扶持发展电子商务企业,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企业对消费市场的带动作用,以进一步促进全省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