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说说软件项目管理体系中的软件测试工作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0月29日| 点击:0次 | 【评论】

近来与西安软件行业的朋友讨论一些关于软件公司软件项目管理的话题,让我不禁想起了当年做软件项目管理的尴尬局面。近些年来一些软件公司已经意识到了软件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很多软件公司都已有CMMI L3资质,并建立了一套软件项目管理体系,但是在引入这些管理方法前,很多软件公司的短期目标也许只是为了拿到这个资质而已。在国内有很多软件公司对过程改进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因此也通过各种渠道去尝试各种方法来改进本公司的研发过程,但是我所见到的不乏失败者居多。

很多软件公司在体系建立的时候通常是闭门造车,或者是随便拿了个公司的体系,随便改改然后就在本公司内进行宣导,然后推广。推广的结果可想而知,很多这样做的软件公司应该都出现了相似的事情-----难以推广,直至体系推广崩溃,有点想法的软件公司或许会推倒重来,更有甚者是破罐子破摔。

软件项目管理

很多软件公司对软件测试人员的定位存在着二异性,有时把软件测试人员当做文员来用,我看到很多软件公司会派软件测试人员去到项目组协助工作,都是做些打印、组织开会,记录会议纪要、收集周报等事情,这样会造成降低软件测试人员本身的价值体现。

刚才说到软件公司有时会把软件测试人员当做文员来用,其实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很多同仁对自己的定位也是迷茫的。到了项目组看到其他同事在写代码,而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我曾今与某朋友聊天时说:你在开技术评审会议时做什么?他告诉我:他在记录这次评审会议过程中每个人的意见。我却不以为然,然后跟他说你尝试学习下他们的这些技术,你从技术的角度去与他们讨论,我想你只要讨论到点子上,参加会议的人员就不会把你当外行来看吧。过了段时间,这个朋友高兴的告诉我:谢谢你的建议,我已经赢得了我所在项目团队的高度评价。

在软件公司的软件项目管理体系的推行过程中,有很多的软件测试人员会抱怨领导给予自己的权利和支持不够,由于这两个的限制自己不能强势起来。我想强势是必要的,但不是做好QA工作的关键,在软件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沟通是避免不了的,特别是如何做好有效沟通!在于技术人员沟通时要以德服人,以理服人。沟通要充分,更要全面, 分析总结能力: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细节,所思考。要分析别人的经验,为我所用。

软件测试人员通常会定期向公司相关层面汇报自己所负责管理的项目的质量情况,很多公司的领导前两个月看了会感到很新鲜,觉得比较好,时间长了,也就不再看这些报告了。这个问题其实是普遍存在的,先不说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你是那位领导,我想你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每个月都会产生同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在工作的时候只是提出了问题,但是没有去解决问题,没有去将问题去归类,久而久之你所负责的项目的问题就会越压越多,所以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遇到问题要及时将问题归类与解决。以上是本人在过去几年的软件项目管理工作中经过了许多的事情之后总结出来的,自我感觉还是比较好的,所以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各位同行看后如有更好的办法与建议,也可以一起研究。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