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呆板、情商低难道就是软件开发行业固有的标签?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0月29日| 点击:0次 | 【评论】

提到软件开发人员的时候,人们总会想到他们呆板、不解风情,专注于软件开发技术,就算性感的美女躺在旁边也无动于衷。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虽说不能完全否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但这是软件开发人员普遍的特点吗?而其它行业也有很多这样的人,那为什么人们总是拿程序员说事?

而实际上问题并不在于软件开发行业拥有这些固有的标签,而是行业内的人看待自己的态度。软件开发行业大多都很辛苦,“朝九晚五”只是听说过,很多软件开发人员都没有见过,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那么,不排除某些程序员需要在苦中找乐子,好让辛苦的工作多一份乐趣,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了,生活总不能像程序一样执行。而正因为软件开发行业很辛苦,整天只能与机器打交道,慢慢地就不想跟人说话、不想出门,经常就会有程序员在社交网络吐槽。“程序猿”是用来形容软件开发人员呆板、情商低的特征;“码农”用来形容程序员的工作跟农民一样辛苦,赚不到钱;“屌丝”就是前面两者的结合了。

软件开发行业

因此程序员为自己贴这几个标签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找乐子,另一个就是吐槽了。那为什么行外的人也来凑热闹?记得多年前,当笔者还是个朦胧的高中生的时候,就特别崇拜程序设计师,在我心里他们就是社会的精英。而其他的人,对软件开发行业也很有神秘感。当时的人要想去编程,要么有兴趣和天赋,要么毕业于相关专业,否则是难以胜任的。而现在的情况就不同了,外面的软件开发培训机构都在面向初中和高中毕业生招生了。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接触到软件开发,而进入这个领域的人中,能力参差不齐,目的各不相同,有发展得很好的,也有发展得不理想的。所以,行外的人印象中的高薪行业,行内却有不少人并没有拿到高薪;行外的人觉得这是一个精英行业,而行内不少人认为自己跟工地上的搬砖工差不多。

在创业公司,因为业务变动频繁,公司的决策和方向,也会瞬息万变,这就需要软件开发人员花更多的时间去应对这些变化,因此正常的八小时工作制一般不适合创业公司,除非创始团队足够牛,能保证非常好的工作效率、市场洞察力和执行力。当然在大公司一般不会出现业务频繁变动的情况,不然这家公司就是濒临倒闭了。在国内某些互联网巨头中,加班不仅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而且有时候可以以“变态”来形容。而团队所带来的加班有些时候也是不可避免的,这涉及到团队的分工与合作,如果经常出现团队之间的协作导致的加班,那一定是软件开发人员工作的耦合度太大了,就有可能是技术架构或者团队分工出现严重问题。个人导致的加班,可能是由于自己没有较为准确地预估工作量,也有可能是自己拖延症严重,还有可能是自己对技术不够熟悉等原因,其实个人原因最好解决,因为自己可以轻松地找到这类加班问题的症结,并对症下药。

软件公司里(特别是大公司),一般会有一些技术大牛,他们是公司核心的技术人员,支撑着整个公司的技术平台。那些可以称得上技术专家的员工,一般性情随和,也表现得非常谦卑,他们对于技术新手的提问特别有耐心。但是也有少数技术还不错的人,对于职场新手各种瞧不起,特别是对于新手程序员犯下的错误,他们会用尽可能高的音量指出错误,甚至是谩骂,以此来向周围的人表明自己的技术是多么牛。只能说,作为软件开发技术人员,这样的表现很不成熟。高手或专家都是从小白起家的,今天的小白也许就是明天的专家,根本没有必要去嘲讽职场新人,那样只会让自己在同事眼里的魅力大打折扣。

经常听人说软件开发人员是吃青春饭的,过了35岁就写不了代码了。如果干到了35岁还停留在写代码层面上,估计那时是干不过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了。如果某一天计算机自动编程不需要人类编程了,你还可以做什么?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若未来机器可以代替程序员进行编程了,程序员还能做什么呢?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发展,消灭了很多传统职位,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程序员这个职位也许会有一天也被消灭了。当全球的软件公司都宣布废除人工编程时,程序员应该是回家还是转行呢?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开发 软件公司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