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陕西省监狱大数据采集查询平台上线,创新监狱管理模式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1月26日| 点击:0次 | 【评论】

2017年11月陕西省监狱大数据采集查询平台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陕西监狱大数据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平台是监狱管理、监狱警察、监狱安防、监狱罪犯信息交汇融合的大数据采集交换与共享支撑平台,实现了数据资源的共享互通,解决了数据不通畅、孤立的“烟囱、孤岛现象”。

监狱大数据

目前陕西省监狱系统已完成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生活卫生、劳动改造、罪犯风险评估等业务管理系统生成的不同类型的数据融合、清洗,形成了完整的罪犯改造数据轴和罪犯融合数据库。实现了对罪犯信息跨监狱、跨业务系统、跨数据类型的查询。查询方式简单、灵活、快捷,可生电子表格、饼图、柱图、时间轴图等,查询结果直观、明了、准确。为下一步利用大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提升监狱数据价值,创新监狱管理模式,建设监狱预警分析决策平台奠定了扎实基础。

从文书扫描、电子立案、档案目录、名称规范、格式大小等具体细节,统一监狱层面电子档案的制作标准。用图文并茂、直观、可视化的方式,将各个环节、每个岗位的使用指南与责任风险进行规范。将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法定条件、程序要件以信息技术格式化,在每一个层级、每一个环节都自动切换到信息化轨道。形成了“执法制度网上学习,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文书网上生成,执法流程网上控制,执法风险网上提示,执法工作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执法活动全程留痕”的一体化网上办案工作机制。

刑罚执行一体化网上办案平台犹如指南针,智能指引执法流程;犹如过滤器,自动筛选减刑、假释资格;犹如预警牌,即时防控办案风险;犹如记录仪,全程留痕。将权力完完全全晒在阳光下,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解开社会公众““谁能减刑,怎么减刑”之问。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公开渠道,全省监狱建立了“监狱微信官方网”,投资近千万元在狱内和会见场所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查询触摸屏,构建起了多元化、立体式、分层次的电子网络平台,实现了一对一,定制化的信息查询,让罪犯亲属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监狱执法管理情况。“指尖上的公开”已经成为陕西监狱的又一靓丽名片。

大数据在监狱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一、真正实时的了解罪犯

帮助监狱完全勾勒出罪犯的实时状态,充分了解罪犯,为罪犯提供针对个体罪犯的十分个性化的改造措施。

二、监狱制定,改进和创新改造措施

更好地了解犯群的情况。通过狱政,狱侦等科室收集数据,可立即有针对性的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出改进。

三、确定监狱面临的风险有多大

针对每名罪犯过去和现在的实时数据有针对性的确定风险类别。

四、更有效地组织监狱以节省资金

更好地组织监狱各个科室和监区,更好的分析罪犯的吃、穿、住情况,节省监狱财力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大数据 监狱大数据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