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看专家如何解读大数据与成语之间的关系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点击:0次 | 【评论】

现在,一些地方大数据正在被滥用。其实,许多情况下小数据能搞定,就不一定要用大数据。“一叶知秋”就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不需要将所有树叶的数据都收集起来才知道秋天来了。同时许多事情是一目了然的,没有必要通过大数据这个复杂的办法去解决。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郦全民,将成语放在当下的科技和社会背景下进行解读,从而挖掘中国文化中所蕴含的大道理。

为什么要关注成语?郦全民说,因为成语既是中国智慧的结晶,也是表达和传承中国智慧的主要方式。“ 智慧 这个词有许多用法,我这里所说的智慧就是指大道理。这些大道理包括经验规律,比如物以稀为贵、伦理规则,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做事方法,比如循序渐进等。”

大数据


首先来看下面两组成语,都和现在数据驱动的社会有关。

第一组成语: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叶知秋,一目了然。这组成语,我用它们来解读“大数据”。大数据首先是数据大,但更重要的是指这些数据之间关系的复杂多样,超出了人的能力和传统算法所能处理的范围。

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的信息和活动被随时随地地记录。《老子》中有一句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当时的天网是指天道,而现在则可理解为各种传感器和探头等组成的信息监控之网。你日常的活动,比如行走、使用支付宝、看病等等活动都被记录下来。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可以找到数据里面隐含的一般模式,来理解相关的社会现象。

社会变得越来越透明,落实到个体,也正在成为显行的人。在这样的背景下,真所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过去,这句成语所说的不一定能真正做到,而现在,用技术手段确实已经可以实现。这对于建设诚信社会是很有利的。对普通人来说,聪明的选择就是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当然,我们也不要忘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个体和组织也可以用新技术来隐藏自己、伪装自己。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大数据 成语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