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西安财政设立50亿元特色小镇专项基金撬动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1月30日| 点击:0次 | 【评论】

为积极推进西安市支持特色小镇建设财政政策落到实处,根据《西安市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西安市特色小镇创建导则(试行)》及《西安市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若干政策》等文件精神,经与市特色小镇办沟通,针对市委市政府文件中涉及财政部门的“三免两减半”税收奖励及设立50亿元特色小镇专项子基金等两个方面的特色小镇支持政策,市财政局于日前制定并印发了《西安市特色小镇财政政策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从政策具体内容、支持对象、支持条件、支持流程、监督检查及附则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从而使财政政策更具可操作性。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至2021年12月31日。目前该“办法”已印发各区县、开发区及西咸新区执行。同时,总规模50亿元的特色小镇专项基金已完成设立工作,并与茯茶小镇在内的多个纳入2017年度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进行了前期接洽,部分项目已达成基金投资意向。

西安市从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出发,按功能特征和产业定位,将西安市特色小镇划分为信息经济类、先进制造类、航空航天类、科技创新类、商贸物流类、金融基金类、旅游文化类、健康养生类、现代农业类、历史经典类十大产业类别。力争通过5年努力,分批培育和创建5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建筑风格独特、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体制机制创新、多种功能集成、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建成10个左右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示范小镇;有2—3个特色小镇的产业能级达到千亿级;6—8个特色小镇的产业能级达到500亿级;10个以上特色小镇的产业能级达到100亿级。

西安市特色小镇

第一批35个分别为——新城区:西安民间金融小镇;碑林区:碑林环大学数据智能小镇、长乐健康小镇;莲湖区:大唐西市丝绸之路文旅小镇、老城根文尚小镇;雁塔区:明德门文化艺术创意小镇;未央区:创智小镇;灞桥区:洪庆山森林康养小镇;阎良区:航空特色科技旅游小镇、武屯羊乳小镇;临潼区:秦匠旅游商品创意小镇;长安区:长安大学城梦想小镇、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常宁全生命周期康养小镇;高陵区:通远创想小镇;蓝田县:华胥家居小镇、汤峪温泉小镇;鄠邑区:祖庵文化旅游小镇;周至县:周至水街生态旅游小镇、周城古韵小镇。

高新区:中兴科创小镇、西安国际社区时尚小镇;经开区:光伏小镇;曲江新区:渼陂湖生态文化度假小镇;浐灞生态区:灞柳基金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国际港务区:陆港金融创意小镇、体育小镇;航空基地:航空小镇;航天基地:空天小镇、航天小镇;西咸新区:西工大翱翔小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硬科技小镇、茯茶小镇。

目前第一批35个创建类特色小镇稳步推进,小镇3—5年创建期预期总投资1856.13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47.2亿元,在建或新建项目106个,8月份新增投资14.772亿元,1—8月累计完成投资总额167.27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8%,比上月提高8%。从区域看,有27个小镇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0%以上,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0%以上的特色小镇有20个。14个区县、开发区所辖特色小镇完成年投资计划进度全部实现60%以上。新城区、莲湖区、临潼区、鄠邑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航空基地、西咸新区共9个区县、开发区所辖特色小镇全部完成年投资计划70%以上。

下一步西安市将积极开展第二批特色小镇的申创工作。目前前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完成此次申报,随后按《创建导则》,将择优筛选,通过实地踏勘、创建联审、部门评议等程序,尽早推出西安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制定配套政策的实施细则和措施,使西安市对特色小镇创建的支持政策尽快落到实处。提出各产业类别特色小镇的发展目标、考核标准及相关工作推进措施,对各类特色小镇做到分类施策、统筹推进。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特色小镇 专项基金 产业集群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