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股权激励首先需要企业财务规范化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2月30日| 点击:0次 | 【评论】

在公司股权激励咨询实践中,有一个问题非常敏感而又关键,那就是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利润公信力的程度,往往决定了股权激励方案能否落地,简单的讲就是如果员工不相信公司,你的股权一文不值!

股权激励

民营企业出身草莽,野蛮生长,老板往往懂业务,但对于管理尤其是财务法务方面的知识并不够,又由于我国企业税务成本较大(更因为大部分企业税务不规范,因此可能导致税务规范的企业竞争成本高,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所以,企业的利润水平一直是云山雾里,员工对此的信任程度普遍不高。

有些人会质疑是否需要公布报表,因此在股权激励中,股权分红、增值等收益都与企业利润额度息息相关。从长期发展和规范治理的角度看,企业财务需要向规范化、透明逐渐过渡,但从内部员工激励的角度看,寻找显性指标并达成共识对推进股权激励的实施非常关键。那么,在企业财务不太规范的情况下,利润该如何呈现?

方法1:利润总额。

如果三项费用(管理费用、营销费用和财务费用)能够核清楚,员工也也能接受,利润总额是比较好的指标。

方法2:毛利。

如果企业核算不清上述三项费用,员工对老板也不够信任,则以毛利计(毛利 = 营业收入- 直接成本)。实践证明,大部分员工对此都能接受。这种方法能够充分考虑原材料和直接人工波动带来的企业经营风险,让员工收入与企业的经营绩效紧密挂钩。

方法3:模拟利润法。

对于非上市或刚创业的中小企业来说,员工可能不太信任财务报表中的净利润。此时,可以用模拟利润来代替,即设定一个分红比例,附加一个考核条件,并根据考核条件调整模拟利润。非上市公司操作时,模拟利润的数据不需要过于精准。模拟利润 = 公司销售收入 -直接成本 -期间显性费用 - 其他综合成本费用。注:直接成本包括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等;期间显性费用包括财务费用等;其他综合成本费用包括税费、公关费用等,按销售额的10%计算。这样,公司就可以透明地进行核算;其他还不能太透明核算的,可以综合打个包进行计算。

方法4:净利润。

如果员工对企业前景看好,对老板信任,那么,即使对公司的财务不清楚、不熟悉,也会接受公司公布的净利润数字。当然,企业也要逐步往规范方向走,几年后达到规范化了,财务报告就可以公开透明了。当年,华为就是这么操作的。20世纪90年代初,华为就是以公司公布的净利润为准,后来企业实力强大了,可以承担规范成本了,就找来四大审计机构进行审计。

方法5:孰高原则

以销售额的一定比例(如5%)或公司公布的实际净利润孰高为准。一般地,企业销售额的数字是人尽皆知的,这就相当于有了一个相对基准的数据。如果公司公布的净利润数字大于此,员工自然会更加容易接受。以我们服务过的一个咨询项目客户为例。该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股权激励实施的净利润计算公式调整为:股权激励实施的净利润=年度销售增长额*15%*50%+年度公司公布的净利润*50%;当公司公布的净利润小于等于0值时,则以0值计算。2017年度及未来年度,股权激励实施的净利润以公司公布的年度净利润为准。

股权激励的核心价值是企业的未来而不是现在,但未来往往是不确定的,员工对企业未来的信心往往决定了股权激励的成败。这种信心是基于企业的过去,企业在过去种下了多少信任的“因”,就会在未来收获多少信任的“果”,这种信任本质上其实是智慧商道倡导的“做正”,一个企业只有做正,才能做久,才能做强,才能做大。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股权激励 企业财务规范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