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大数据重构“企业智慧”推动企业财务系统转型升级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2月5日| 点击:0次 | 【评论】

企业信息化的一个典型的特点是以数据重构商业模式、服务与产品、经营理念。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信息化架构强调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和移动应用,用新技术不断颠覆传统企业的运营模式,帮助企业实现差异化创新。每一轮新技术革命的爆发都会对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产生深刻的影响。新IT技术与企业管理创新的融合催生了新的业务模式。

“大数据正在重构‘企业智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需求和技术的双重驱动下,管理软件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其中,大数据带来的财务变革格外令人振奋,尤其是其在管理会计方面的应用。多企业都曾经遭遇过难辨票据真假、无法掌控员工的真实出差天数等难题。此时,大数据将在财务审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比如结合天气信息、航班信息、票务信息等辨别财务信息的真假。在大数据平台下,管理会计能够更精细化、更有效率地为企业决策提供有用信息。同样,在大数据时代,会计人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大数据

对于管理会计来说,大数据理念为企业管理层合理配置资源和优化决策并对当前和未来的经济活动进行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考核评价等,提供了更多可能。大数据理念在某种程度上是预测分析、决策分析、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管理会计多种功能得到良好运用的基础。具体来说,管理会计是企业内部的会计,是从数据到决策的一个过程。“数据的来源更多地依靠外部数据,比如企业预算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外部数据。以差旅费为例,北京、上海、广东等每个区域的费用标准都不同,在会计上对应的每一项费用科目的标准也就不同。确定标准的过程,我们称为‘对标’。标对好了,管理会计也就做出来了。

大数据理论实际上只是为管理会计应用提供更加良好的基础,让管理会计能够从大数据中客观分析、解读、显化与还原,从而扩大管理会计的适用范围。但如果在大数据处理过程中过于沉湎于传统管理会计理论与模型,无意中忽略了大数据整合、应用过程中的一些客观结论或信息,效果也许就会南辕北辙,甚至歪曲事实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的财务流程和岗位都要改变。出纳、记账人员都要集中、下放。企业需要对财务人员进行重新分离,把一些从事标准化、专业化且重复工作的财务人员进行剥离与集中。”目前,会计行业的大数据还主要以数据采集和清理为主。从管理会计角度看,财务人员要非常了解行业各生产经营流程环节和要素之间的可能关联及其折射在企业业务、管理、内控、财会、统计等数据之间的“血缘关系”。要努力寻找、建立这些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大数据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