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国内外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市场需求及竞争格局探讨
作者:西安大数据平台开发 | 转载 来源:西安大数据平台开发 | 时间:2018年10月1日| 点击:0次 | 【评论】

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因其能将数字变成酷炫的图表而进入大众视野,但大家对该产品的了解还很有限。纵观整个市场,大数据可视化工具产品可谓百花齐放,不同背景的厂商在这个概念下提供着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国内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市场仍处于发育阶段,但如果能针对复杂的数据分析场景,为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灵活易用的全业务链的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满足不同行业的企业用户需求,有能力覆盖多个行业,那么这些厂商就能够引领潮流发展。

大数据可视化分析

目前市场上的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厂商主要来自四类:一类是提供商业智能可视化工具的软件服务商;第二类是新兴可视化工具提供商;第三类是互联网巨头公司;第四类是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商。

从综合情况来看,国外厂商相对具有技术过硬、功能强大的优势,但在具体落地国内应用时,普遍存在使用复杂、价格高、服务支持不到位的问题;而国内厂商则恰恰相反,在价格、服务以及产品易用方面具有优势,而在技术研发实力方面还有待提升。这些厂商的产品均定位于企业级应用而非部门级应用,数据分析平台内置高性能数据仓库,同时提供与外部数据对接的各类接口,可独立部署,也可以与客户原本的数据仓库进行对接。在可视化展示部分具有展示内容主题化、展示画面风格统一化、展示效果直观化和简单化的特点。此外这些厂商在实施周期、集成能力以及咨询能力方面均有优势。由于其产品性能稳定、可配置性高,客户群体主要为党政军及大企业客户,如各地级市政府部门、军工企业、军事科研院所及作战部队等。

大数据可视化分析

来自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可视化厂商,主要的代表有网易有数、百度图说、阿里云数加等。这些互联网厂商从云端切入大数据、BI市场。在互联网行业,数据的沉淀周期更短,通常产品一上线就会有相应的网站数据分析、用户转化路径分析等基本的数据分析需求。数据在云端,无论是从数据获取、处理、分析的便捷性、应用成本还是解决方案的架构等各个方面考虑,都具备了很强的操作性和可行性。业务云端化是趋势,数据云端化也是趋势,数据使用云端化也是趋势。互联网巨头的生态体系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在数据市场上,用一个生态相较于单个厂商,在技术实力、安全性和稳定性、价格、服务支持、品牌地位等方面均有绝对优势。

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商,主要以海云数据,友盟等为代表。这些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商,能够提供快速有效的处理海量、密集的多源异构数据的解决方案。在提供多行业、多场景、具备通用性综合解决方案的同时,不断构建自身大数据生态平台。目前,这些厂商也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通过AI能力服务平台赋予端用户,落地企业业务。

现在企业更加注重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找解决方案、实施交付的闭环实现,这就需要提供可视化工具的厂商能够在平台功能和服务能力方面实现双重支撑。除了提供有丰富功能的数据分析平台外,还应具备数据咨询能力。

大数据可视化分析

从厂商角度来看,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厂商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与其他厂商的距离进一步拉大。综合实力强大的厂商更能投入资源做好产品、服务,解决更多用户的需求和问题。在产品现状方面,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已经不止于满足使用传统的数据可视化工具对数据仓库中的数据抽取、归纳并简单的展现,还需满足互联网爆发的大数据需求,快速收集、筛选、分析、归纳、展现决策者所需要的信息,并根据新增的数据进行实时更新。现有的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具有直观、交互性、实时三大特征。从技术角度来看,未来AI将与BI深度集成。BI满足了企业在数据分析、问题诊断、决策支持上的需求,AI则满足了业务预测、问题预警、探究数据背后的关联关系等深层次需求。相比AI,经过十几年发展的BI,其可视化能力、敏捷易用性、数据准备能力、高性能处理能力都可让AI借力。

从企业用户需求来看,一方面在一二线稍具业务规模的企业目前已经上线了各种业务系统,存储了大量的数据,他们迫切需要挖掘数据价值提升市场竞争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企业虽然已经具备了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化管理的各种条件,但是由于企业缺少对大数据关键节点有效整合的价值方案,决策者在进行业务决策时,往往会陷入信息孤岛。在实现业务应用的最终判断时,决策者往往需要调配大量资源,导致人力与资金的高度浪费。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大数据可视化 大数据分析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