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弈聪软件卓建超:技术驱动工业企业大数据管理分析水平
作者:西安大数据平台开发 | 转载 来源:西安大数据平台开发 | 时间:2018年10月1日| 点击:0次 | 【评论】

大数据在这几年非常热,现在也有行业人士转向工业大数据的讨论和应用,很多人认为数据就是数字或大都由数字构成,其实不然“数据”的范畴要比数字大的多。从工信部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提出,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也提出了“数据强国”的国家战略。

“十年以前,我们谈到数据应用、数据挖掘、数据价值,需要非常长时间的教育以及和客户的深度交流才能实现。”近日陕西弈聪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建超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大数据应用,能够提升相关产业的效率。随之提升的,还有企业的决策水平、营销能力、供应链管理与市场机会。企业运用大数据能够促进自我提升,通过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商业模式,经营自己的业务。”

工业大数据

近年来,弈聪软件公司依托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专家团队,为政府、企业、公共事业等各领域提供大数据整合、分析、挖掘和可视化等专业的大数据产品,以及智慧城市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公司70%以上是研发人员,自主研发主要有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基础平台、数据智能分析、数据可视化等产品。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智慧政务、智慧水文、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商场、智慧工厂等多个领域已有成功实践。

卓建超表示,从技术方面来说大数据代表了新一代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它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相结合,正在日益深刻地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更为重要的是,大数据是一种新思维,我们可以称之为“数据思维”或“大数据思维”,这样的思维方式在大数据的应用层面体现的更为直观。对海量的数据样本进行收集、处理、分析,即可展现出‘更接近事实’的结论,让人们会越来越关注相关性,并以此指导决策、解决问题。这种“相关思维”与小数据世界里的“因果思维”是截然不同的,这样的认知也会影响到企业或组织的管理、决策等行为。此外大数据的意义还在于预警和预测,大数据“表示的是过去,表达的是未来”。

工业大数据则是基于工业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贯穿于工业的设计、工艺、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使工业系统具备描述、诊断、预测、决策、控制等智能化功能的模式和结果。卓建超认为,从数据来源看,工业大数据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企业内部的传统数据,包括产品数据、经营数据等,大部分是结构化数据,企业以前关注比较多。第二部分是机器产生的数据以及传感数据,大部分是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第三部分是企业外部的互联网数据,大部分是非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散落在企业各个系统和环节,都是企业的宝贵资产。要把它们真正用起来,而且要用得好,就需要有一个统一的企业大数据平台来管理。

企业大数据的应用范围很广泛,包括设计、制造、管理、供应链、营销、服务等环节。这只是工业大数据的一种应用场景。我相信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深化实施,传统工业与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的诞生,也必将为我们制造业带来巨大价值。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