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噩耗传来,华为、小米,挺住!
作者:西安软件公司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8年10月26日| 点击:0次 | 【评论】

我们最担心、最害怕的事,

终究,还是提前发生了!

一、

从欧洲传来噩耗!谷歌公司突然宣布了一个大消息,安卓系统将不再对欧洲市场免费!所有采用安卓系统的硬件设备,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脑都必须向谷歌缴纳最低20美元、最高40美元的授权费用!你没有看错,安卓不再免费了,开始要收费了!这一消息,一经公布,立刻炸裂了整个科技圈!

众所周知,安卓系统是世界第一大操作系统,其覆盖的电子设备,已经超过了20多亿台!也就是说,安卓的每一个举动,都牵动着整个科技圈。更不要说,这样的大消息了!谁也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如此突然!

二、

“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 !

安卓之所以免费,并不是因为谷歌不在乎盈利。相反,谷歌在利用免费策略布一个大局!

在智能手机,刚刚盛行的时候,谷歌通过前期免费的开放策略,吸引了大量的开发者、以及手机厂商!短短五、六年时间里,安卓系统迎来了大爆发,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操作系统,占据着市场85%的绝对份额!而苹果占据了14%的份额。


(安卓系统恐怖的市场占有率)

安卓系统为什么会这么受到厂商的喜爱呢?首先得益于安卓系统的兼容性,无论是手机、平板、电脑、手环等等电子设备都能够使用安卓系统。所以安卓系统打败了那些传统的操作系统,例如塞班、WP等等。除了安卓在系统上的优势,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便是安卓是免费使用的。在这个世界上,免费总是受到大众的欢迎。


本身安卓系统就足够好用,再加上它是免费的,所以很多手机厂商都选择了安卓系统。许多手机厂商也就放弃了自主研发手机操作系统的想法,而谷歌也凭着这个优势迅速占据了操作系统市场。虽然国内也有MIUI、Flyme、EMUI等等这些系统,但这些系统都是在安卓系统的基础上二次修改的。

这样绝对的垄断地位,让谷歌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跟苹果齐名的顶级科技公司!虽然安卓系统是免费开放,其背后庞大的用户基数,却给谷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同样,这样的垄断局面,也导致了谷歌的为所欲为!

近年来,谷歌露出了真正的面目!得到霸权之后的谷歌,开始强行要求设备厂商必须下载谷歌搜索引擎以及Chrome网络浏览器,否则不予授权!

目前谷歌已经开始向安卓厂商收费,这个月29日开始之后正式开始执行。不过这次谷歌还并未向安卓手机系统收取费用,而是面对安卓预装的软件收费。例如谷歌搜索、谷歌地图、谷歌应用商店等等软件,只要是谷歌开发的都将开始收取授权费用。


这意味着安卓完全免费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而这一切的开始可能都是源自今年的欧盟反垄断处罚。面对谷歌的霸王硬上弓,欧盟开始坐不住了!2018年7月,欧洲委员会正式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调查,对其进行约50亿美元罚款处罚!原因就是因为谷歌利用其在软件市场的垄断地位,强迫设备厂商在其产品上装载谷歌旗下软件。欧洲委员会还表示,谷歌如果不终止其非法行为,还将遭受更严厉的处罚。

然而,面对欧洲的巨额罚款,谷歌非但没有妥协,并对欧盟采取了反制措施!谷歌正式宣布,安卓系统不再免费,开始收取授权费!也就说,你在我身上罚多少钱,我就从欧洲市场拿回多少!

什么叫做霸权,这就是掌控核心技术带来的霸权!什么公平贸易,什么市场保护,在缺失核心技术面前,都是形同虚设!

看似霸气十足的制裁,实则是弱者的无奈之举!面对谷歌的收费,无论是欧盟、还是欧洲市场,都毫无办法!用我的东西,给我交钱理所当然!你可以制裁我垄断,但是你却不能阻扰我收取授权费!

除了安卓系统之外,你根本就拿不出替代品,最终的惩罚,终究还是由欧洲市场自己承担!

今天,欧洲的制裁,只不过加快了谷歌收费的步伐!要知道,五年的免费协议,早已经到期。只要谷歌的收入增幅下降,随时都会开始收费!

如果你以为谷歌的此次举动,影响得只是欧洲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相反,影响最大的正是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

三、

要知道,一直以来,欧洲市场就是华为最为重要的海外主战场,华为扬名立万也是从欧洲开始!同样,欧洲也是小米等国产手机的第二大高端市场!

截止目前,华为一季度的出货量达到了740万台,占据了欧洲市场的16.1%;小米出货240万台,占据5.3%。而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都采用的都是安卓系统!就算按国产手机最低一季度1000万部的销量,那么一年就是4000万部。按谷歌最低的20美元授权费,也得每年向谷歌缴纳8亿美元。这还仅仅是欧洲市场,一旦谷歌针对全球市场,国产手机一年近5亿部的手机销量,得向谷歌每年上交高达100亿美元。这还只是按20美元,如果40美元的话,那是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87亿!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更可怕的是,一旦谷歌断供,后果更不堪设想!中兴事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个世界500强的企业,说频率崩塌,就频率崩塌!在巨额的罚款面前,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谁拥有核心技术,谁就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这是一个赤裸裸的现实!今天,谷歌的举动,无疑再次向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不自主研发,就永无宁日!

四、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

早在多年以前,任正非就命令华为,一定要开发自己的手机芯片和操作系统!就是为了防止别人断粮!如今一语成谶!今天,不仅仅是芯片,就连操作系统的垄断霸权也展露无疑!庆幸的是,任正非的超远战略眼光,让华为在大战之前,做好了一切准备!华为不仅拥有打造世界顶级芯片的能力;研发已久的华为手机操作系统,也随时候命!但是除了华为之外,其它的中国手机厂商呢?

今天,我们必需明白 “ 拿来主义 ” 这条路,最终是一条死路,永远只能沦为别人的廉价工厂,没有出头之日!今天,我们更要明白,只有打造出自己的芯片、自己的操作系统,方能立于不败之地!风雨之后,见彩虹!挺过了黑夜,才能看见黎明!但愿谷歌,全面封锁的那一刻!中国手机厂商们都能从容应对!华为、挺住!小米,挺住!国产手机,挺住!最危险的时刻,已经来了!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技术华为小米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