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弈聪软件卓建超:软件著作权登记创新能力大数据分析要数量更要重质量
作者:西安大数据平台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大数据平台开发 | 时间:2019年10月12日| 点击:0次 | 【评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和普及,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率越来越高,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软件登记信息逐渐成为能直观体现我国软件产品开发情况的重要数据指标。因此从软件开发创新能力的角度来看历年登记数据的变化趋势,可以客观地反映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变化。做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据分析服务工作意义重大,价值珍贵。通过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据分析,可以从软件开发创新的角度,展现出软件产业的发展现状,找到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发展建议,为软件产业布局、政策扶持、短板提升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有助于政府的各项资源统筹运用,更好地服务于本地软件产业发展和提升软件版权保护水平。

陕西弈聪软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卓建超认为,为版权产业管理机构和业内人士了解产业发展提供客观、真实、有针对性的参考资料,是数据分析最重要的价值所在。大数据本身的目的并不是追求量大,单一的数据也不能反映一个产业的发展状况,因此需要通过系统式的数据搜集和分析手段,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目前企业希望通过软件著作权登记数据分析来获得更加符合自身需求的服务,卓建超介绍,有的企业有更加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更关注自己在业界的排名情况等,此外在数据上还要扩大来源、加大数据挖掘和指导,以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为政府的科学监管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依据。就各地区的软件产业环境和软件产业发展建议两部分进行更加细化、更加具体、更加准确的分析。
软件著作权登记
以目前了解到的数据为例,从全国范围来看,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区域化差异非常的明显,而差异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是由于区域软件著作权登记工作宣传不到位,还是产业政策不科学从而导致产业主体缺乏创造力,这个我们不得而知,相对也没有针对性地去减小地区性的差异。"卓建超希望能够更多地看到地区间数据的对比,以及区域数据差异产生原因分析,还有对优势地区产业政策的借鉴和建议,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增加一些通过数据分析延伸而来的地区产业环境、政策分析、区域化产业发展差异分析等内容。卓建超认为,将来数据研究的方向可以从行业上进行分析,通讯、家电物联网、安防、金融、教育、医疗、文化等行业都与软件息息相关,将其进行分类分析,而不是纯粹做嵌入式软件或者APP,会对当地的政府出台的政策更有指导性。

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各行业之间的关联更加紧密,版权产业国际化也将成为新常态。卓建超提出可以推行"软件著作权+"的理念,把软件著作权的数据和其他数据进行跨度融合,与经济等其他数据进行关联,然后一起进行大数据分析。建议数据分析中适当地增加引入国际软件著作权登记现状的描述,作为参考对比和学习借鉴,以引进国外在软件著作权登记及发展方面的优势经验,推动国内软件著作权产业的国际化发展趋势。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