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从数字货币到技术热,区块链颠覆之路的冰火之歌
作者: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时间:2019年11月2日| 点击:0次 | 【评论】

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近日继A股区块链一百多只个股涨停之后,区块链板块迎来利好,目前区块链热潮仍在持续。就在很多人想要放弃区块链的时候,行业迎来巨大转机。经历冰与火的考验之后,无疑,区块链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区块链技术距离大规模应用究竟有多远?一波区块链的热潮旋即掀起,媒体开始重新讨论这项技术,上市公司纷纷宣布自己的区块链业务,一度沉寂的币圈从业者也开始活跃起来,谁都不想被这个按了快进键的风口甩在身后。两年前的热,是炒币热;这一次的热,则是技术热。全球两千多种数字货币并没有因此而疯狂大涨,相反人们开始更关注的是技术本身,到底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
2016年央行多位专家撰写了一系列论文对区块链、数字货币进行学术讨论。币圈以为,央行对数字货币是“敌视”态度。到了后来,币圈才意识到,央行的监管是为了数字货币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准备。如果这个行业话语权被投机者掌控,那么央行的数字货币也极有可能沦为炒作工具。2019年下半年,币圈喧嚣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央行开始逐步地介绍自己数字货币的研究进展。从炒币热到技术热,区块链在这段不长的历史中,走了不少的弯路。

整个2017年的牛市中,各式各样的山寨币横空出世,很多默默无名的人,在那个时候摇身一变,成为了所谓的“币圈大佬”。那波牛市同样伤害到区块链这项技术的信誉。趁那股热潮,各种行业都来蹭区块链的热点,出现了区块链手机、区块链食品溯源系统等,一些传销骗局、资金盘打着区块链的名号来行骗。“颠覆”二字经常被他们挂在嘴边:“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可以颠覆银行、颠覆金融机构、颠覆信用体系,区块链似乎成为了一个万能“颠覆者”。两年过去了,区块链没有颠覆任何行业,反而因为各种骗局的出现,首先“颠覆”了自己。曾经对这项技术表现出极大热情的传统风险投资结构,慢慢地转向谨慎,甚至怀疑。现在区块链再次大热,虽然“颠覆”二字没有被再次提及,但两年前的喧嚣似乎在重演。
区块链技术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的官网上曾经发布了一篇万字长文,题目为《区块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篇文章就明确指出,自比特币问世后的十年,除了加密货币的发行和交易之外,区块链并未得到大规模应用。没有应用场景,也就没有切身体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读过很多篇关于区块链的报道之后,仍然不知道到底什么是区块链的一个原因。随着政策的推动,这项技术的应用场景有可能迎来一个爆发。央行数字货币有望成为最大的一个应用场景,这个以国家信用背书的数字货币,将会大大降低法币的发行成本。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相比,央行数字货币的支付也将会更简单方便,即便是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用手机轻松支付。届时围绕着央行数字货币,有望形成一个新的产业生态。

近年来已不断有软件企业在转型中涉足区块链技术。不过区块链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应用落地不成熟,软件企业试水成功者有之,中途放弃者也有。陕西弈聪软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弈聪软件)是一家以软件开发,金融科技为双主业的企业,于2019年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除布局金融科技类企业外,弈聪软件还投资信息技术、区块链、智能制造等多个高科技板块,在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做“空气币”,不做违反法律法规的技术应用,不做任何伤害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的行为。弈聪软件只会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为用户带来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可以想象这些互联网公司在今后将会减少很多来自监管层面的顾虑。如果它们能够借助区块链技术重构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或者让它们的数亿用户直接使用区块链,等到那个时候,人们就会像理解二维码、移动支付、朋友圈一样理解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
“资产上链”同样是很多区块链从业者的一个设想,由于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征,可以将个人资产或者公司财务上链,这样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交易,公司与公司之间进行交易时,就不再需要那么多复杂的会计和法务手续了,只要查看链上信息即可。此外高层会议也提出,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推动区块链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

区块链是一项具有颠覆性的技术。但显然,距离它大规模落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区块链技术能确保多个政府部门之间数据的准确、实时共享,并通过技术保障系统中数据的强一致性。共享平台的数据一经上链不可篡改,对数据的修改过程和结果都会被准确记录。相较传统的共享方式,这种包含过程变化的共享数据具有更高的可信度。区块链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应用落地不成熟,反映到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上,表现出来的就是相关实质性投资内容较少,而以概念性主题投资为主。不可否认:“区块链未来已来,但也要保持理性。”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 数字货币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