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持续刷屏的区块链技术在西安的应用现状如何?
作者: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时间:2019年11月3日| 点击:0次 | 【评论】

最近区块链成为持续“刷屏”的热词。目前我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已居全球第一,国家已将区块链作为重点科技来发展。尽管区块链技术诞生至今已超过10年,但对大多数人而言,区块链技术仍旧是个陌生的新生事物。区块链为何如此“受宠”?区块链技术在西安的应用现状如何?这些应用距离我们有多远?它将对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什么?通常我们得到的解释是这样的: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账本,传统中心化系统在机构之间是使用一个中心化的账本来追踪资产和价值流动,而通过分布式账本来代替中心机构认证资产所有权,多个机构共同运行和检验,就可以用来防止欺诈和人为操控,大大提高产业运作效率。区块链被称作制造信任的机器,能够不通过第三方而直接改变生产关系来达到利益的重新分配,去除中间成本,更加公平、公正和透明。它有着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和匿名性等诸多特征,因此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区块链技术
西安区块链技术发展水平如何?

2019年5月工信部信息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TOP10城市,北京第一,上海第二,成都、重庆分别以第六、第九位列其中,而西安则无缘榜单。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产业氛围不强、大众认知缺乏都是造成西安区块链产业相对落后的原因,区块链企业间的各自为营、区块链落地场景单一、区块链专业人才匮乏,也阻碍着西安区块链产业高速发展。西安虽然高校资源丰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10余所高校已先后开设了区块链课程及科研机构,大学生对区块链知识的学习也有着极高的热情,但仍不能解决相关人才匮乏的现状。发展西安本土区块链产业势在必行,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落地应用等方面亟须加强。

区块链技术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区块链技术应用也已涉及物联网、智能制造、金融、能源、商贸、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既然区块链技术运用如此广泛,那么作为“硬科技之都”的西安,在区块链技术方面有何建树?区块链技术与西安普通百姓的生活又产生了哪些联系呢?

据悉近日西安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正式揭牌成立,会员单位已达71家,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也在指导协会的工作及西安区块链领域的研究。目前西安已形成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发展态势,新兴产业发展面临大好机遇。随着数据资源不断向西安汇聚,政府数据、国家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在西安形成一个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池,一大批政用、民用和商用的大数据应用系统正加快建设,加强了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了民生服务水平,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新兴技术推广应用面临大好机遇。

据悉目前西安的区块链注册企业超过100家,注册经营范围包含区块链的企业超过500家,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西安的区块链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扩展,现阶段该技术在医疗、房产交易等方面有着比较成熟的应用。檀敏进一步解释称,在医疗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一个医疗联盟链,全市范围内的各家医院将成为联盟链的节点,每位患者在各家医院诊断的信息都会上链存证,各家医院实现患者信息数据共享共通。患者去医院省去了频繁重复的查验过程,而且能让主治医生更好地了解患者身体情况、生病原因等,给患者和医生都带来了极大的便捷。

须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监管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我国数字商务、数字文化、网络安全、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不仅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行路径,将引发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在我国发展不过20多年,已带来深刻变革;未来,区块链技术也会有无限的可能。

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点是自主可控的联盟链,应用和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区块链如何服务于产业经济、政府服务和社会治理。如何解决区块链的效率与安全问题,如何解决链上链下数据协同问题,如何解决区块链的监管问题,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后要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今年年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提供、使用、管理等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依据。总之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就是既要建立激励机制又要有规范的监管制度,一方面是鼓励创新,在保障技术创新的同时建立全民信用体系,让区块链用户的信息得到安全保障;另一方面是要建立起完善的惩罚机制,以确保区块链上每个节点信息的真实性和整个区块链的真实性。有了法律的支撑和有效监管机制及体系,区块链技术才能真正大规模应用,从而为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区块链 区块链专利 区块链技术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