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弈聪软件卓建超:区块链是解决信任和高效协同最理想技术
作者: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时间:2019年11月3日| 点击:0次 | 【评论】

2019年10月24日习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国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技术正在被各行各业所认可,具有“降低成本、提效率、优化产业诚信环境”的作用。基于区块链系统,数据可以被有效地确权,通过“可信数字化”的数据上链过程,有效地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实事求是得为解决过往难以解决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虽然兴起于国外,国内众多企业在探索区块链技术中做了长期的努力。《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显示中国在区块链专利的增速远超美国,领先全球。中国企业就占据了部分知识产权的高地,这将让中国的区块链技术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一定影响力。

西安区块链技术研究专业技术公司弈聪软件公司负责人卓建超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他对区块链技术的思考与探索。他表示区块链不等于ICO,区块链的技术魅力在于建立信任,而ICO乱像却在摧毁信任。区块链在未来将能释放巨大的力量。ICO确实是利用了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发币的激励机制,但去中心的融资实际上去掉的是对融资主体的责任约束,缺乏约束的融资带来的不是技术创新,而是放大了人性中的贪婪。ICO和数字货币也是两码事。数字货币是具有有法定发币机构背书的,具有权威性、具有最高价值信任的发币,是与法定纸币有同等价值和使用效力的。从这几点看ICO都不具备,所以ICO也不能称之为数字货币。区块链的价值不是发币、发财。泡沫散尽后的区块链,正在回归到它最核心的价值:信任。每一个流程复杂漫长的地方,都是信任缺失的地方。币圈神话破灭的背后,问题出在价值锚定上。Token本身作为权益的记载,就像积分成为激励机制是没有问题的。但作为加密货币,它值多少钱,为什么值钱,仍然没有办法解决。在区块链之前,需要解决流转数据一致性的传统行业,比如物流、票据、供应链金融等,都已经建立起了相应的体系,但在数据流转中的造假问题一直无法很好解决。而区块链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或者说篡改成本极高的特点,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卓建超认为,区块链将是比AI影响更为广泛的技术。因为区块链可以说是解决信任和高效协同最理想的技术方案,这是未来数字世界的基石。但区块链不是妖也不是神,它的‘不能’和‘能’同样明显。技术上的“不能“,包括分布式账本中的隐私保护问题,多链平台间的互通问题,在百级到千级节点广域网部署中的性能问题等等。更大的挑战则在技术之外,即让多方达成共识在现实中各种遇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应用场景最终都妥协成为只有一家参与方的私有链。弈聪软件两年多前组建区块链团队,就是相信这个未来,并为这个未来做技术储备。
区块链技术
同时卓建超表示:因为区块链目前还有很多待解决和突破的技术短板,比如分布式账本中的隐私保护问题,多链平台间的互通问题,在百级到千级节点广域网部署中的性能问题等等。更大的挑战则在在技术之外,即让多方达成共识。如果是在一个经济实体之内,理论上讲已经有信用关系,就不需要区块链技术了,但很多事情往往涉及到很多方、很多机构、很多不同的部门,相互之间有信任的问题。所以在商业的讨论、业务的讨论的时候怎么让这么多的人加入进来,这就是所谓的联盟链的建立。要解决一个信任的问题,那首先说要这些参与者参与进来。现实中很多的应用场景延迟或者减慢都是因为这个阻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应用场景最终都妥协成为只有一家参与方的私有链。

区块链现在已经许多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每个环节完全透明化、全程可追溯,且不可篡改,区块链分布式记账和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将整个商业体系中的信用变得可传导和可追溯。本质上,区块链是一个基础设施的更新,是一个规模巨大的事情,它不是一个单点的技术,里面涉及到的场景非常之多,包括大公司、小公司,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未来区块链将像移动支付那样成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只有需要有信任场景发生的地方,就有区块链技术存在的可能。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系统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