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区块链技术助力农产品供应链发挥协同效应
作者: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时间:2019年11月3日| 点击:0次 | 【评论】

随着区块链技术迎来风口,陕西学术界、银行等相关方纷纷加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之对应的是多家涉农企业翘首以盼,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及早转化为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为农产品供应链上下游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

如何把供应链融资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误区,认为区块链技术只是提供全程可追溯的采购、生产、物流、销售数据,并没有想到区块链技术可以把这些分散多维的数据转化为社会普遍接受的信用信息。信用信息可为小微企业、分散养殖户、个体经营者提供必要的信用支持,让微观经济极大活跃起来。提升农产品供应链效率的关键在于提升小微企业的活力。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到供应链当中,成为政府、银行、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消费者和个体生产者达成共识的增信手段和征信措施,不仅是利国利民之举,更是值得长期深入研究的课题。”
区块链技术
其实目前国内已就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提出了若干设想和方案。其中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体系内信用多级流转方案是热门方案之一。在该方案中,需建立多个数据认证中心,将纸质票据、保理、债权等凭证实现电子化,进而在相互验证真实性的基础上进行流动。更有学者提出建议,应当将供应链多个认证中心与央行的数字票据交易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信用多级流转的全过程监管。

陕西部分企业已经积极进行区块链技术探索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陕西弈聪软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弈聪软件)也在积极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高端海产事业当中的应用。2018年弈聪软件基于区块链的首个应用场景正式落地,议将从农业领域入手打造区块链产品,借助产业大数据及区块链应用场景优势,拓展现代农业区块链市场。弈聪软件总经理尹宏刚表示:“弈聪软件团队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已经掌握了跨国供应链上的大量信息,建立了全程可追溯的管理体系,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通过一系列创新的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弈聪软件将和生产者、服务者形成更紧密的整体,弈聪软件很重视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跨国技术团队,正在研究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整合内外部资源,期待未来产生积极的协同效应。”

同时尹宏刚指出:“农业有非常独特的生产特点,为了保证上游种植户、养殖户、农场、牧场等经营单元正常运转,企业需要提前释放一部分流动性给上游生产者,以保障供应链能在种养植周期中平顺运行。如果区块链技术落地实施,能为供应链上各方带来良好征信,以信用推升生产资料、经营资金等经营要素的流动速度,就可大大促进供应链整体效率提升。”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