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吐槽奇葩软件公司软件开发保密工作种种怪相
作者:西安APP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20年10月1日| 点击:0次 | 【评论】

软件开发行业和别的行业不同的是所有的劳动成果只要拿个U盘两分钟就可以拷走或者传上网。有的软件公司目前或许还没有意识到且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因为保密措施可能会带来软件开发工作的不便,有的软件公司则宁愿牺牲工作效率提高保密性。根据笔者在软件开发行业多年的经验,下面罗列通常情况下一些软件公司的保密方法。
软件公司保密
1、每人分配两台电脑,一台可以上网、插U盘,另一台实际用来开发,不能与外界交换数据,只可以连软件公司内部网。两台电脑放在座位的左右两边,一个人同时可以使用。
2、每人分配一台电脑,不能与外界交换数据,只可以连软件公司内部网。要查阅资料可以使用软件公司专门提供的上网电脑,大约每100人拥有5台上网电脑上网电脑基本上是个网吧,每次重启之后东西都没了。有些情况下,到外地出差需要带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数据存在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这种软件公司有一个很雷人很恐怖的规定,要求在软件开发人员携带电脑离开前,专人检查是否有数据存留在电脑上,检查方法是多次格式化硬盘。这个具体执行的情景,我还没见过,如果见到了,可以再来谈一谈。
前两种方法都有一个致命的缺陷:你只能用软件公司提供的开发工具。比如有的软件公司给你一个IE8.0,UltraEdit12.0,但你需要用的是Notepad++,需要用Firebug,这真的是毫无办法,没办法使用的。你只能用软件公司提供的。
软件开发保密
3、使用云桌面技术,软件开发人员的电脑可以上网、插U盘,但开发出来的成果和数据并不保存在这台电脑的硬盘上,而是存在软件公司的机房,软件开发人员要安装虚拟桌面程序,每次工作要远程连接到软件公司的机器上。这是最先进工作效率最高的方法。软件开发人员可以任意带资料到软件公司查阅,可以任意带自己习惯使用的工具,Firebug,各种Eclipse插件,在开发中使用。虚拟桌面技术允许把文件从软件公司外面拷到软件公司里面,但无法从软件公司里面拷到软件公司外面。

无论哪种方法,一定要有一个途径能把开发出来的成果传给外界,这样产品才能投产。也就是说软件公司里一定会有一部分人,有办法把代码泄露出去。防止泄露代码的意义,我感觉其实也不是特别大,牺牲了这么多工作效率,未必值得。我曾经发现所开发产品的一个安全漏洞,只要知道这个漏洞,根本不用把什么代码拷出来,凭脑子就能记住攻击的步骤。所以,如果软件公司真的要杜绝信息外泄,唯一彻底的方法是给每个人洗脑。
软件开发保密
无论哪种方法,根本的目的是防止把文件从“内部”转移到“外部”。屏蔽USB接口,禁止上网,都是为了这个目的。至于你是不是想把文件从“外部”带进“内部”,不是我关心的。比如说,你从家里带了几个游戏来玩,我不管你,但你带游戏来玩的同时,谁知道你会不会顺便把几个重要文件拷走?所以,出于这种考虑,我只能把USB接口屏蔽了。

有的软件公司不仅屏蔽USB和上网,还把光驱也屏蔽了。照上面的思路,CD-ROM和DVD-ROM光驱应该是完全无害的,而且软件开发人员要带技术资料进来查阅的话,也方便很多。屏蔽光驱的软件公司,我认为是SB软件公司,这种软件公司,没法查文档,工作效率低下,只能怪自己活该。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开发 软件公司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西安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西安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西安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