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美术作品版权?给你一个聊天表情包自己体会!_西安软件公司
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侵犯美术作品版权?给你一个聊天表情包自己体会!
作者:西安软件公司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20年12月19日| 点击:0次 | 【评论】

相信大家在使用微信等聊天工具时会经常使用表情包的情况,而有的表情包是具有美术作品版权的您知道吗,如果使用不慎可能侵犯别人的美术作品版权而遭到起诉。最近一款名为“吹牛”的聊天软件侵犯了微信对“捂脸”等聊天表情的作品著作权。经过法院判决涉案微信表情具有独创性,构成美术作品版权,原告对其享有著作权。被告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吹牛”应用软件中提供与涉案微信表情完全相同的聊天表情,侵害了原告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美术作品版权登记
网上聊天时使用表情包已经成为了每个人表达情绪和增添交流趣味性,必不可少的一种互动方式。也正是因为有了各式各样的表情包,才能让整个社交生活变得简单有趣。但对于作品创作者来说,到底是否有必要对自己创作的表情包进行美术作品版权登记,这始终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创作者一方面考虑到表情包可能会为自身带来一定的效益,需要进行版权登记,另一方面又会觉得作品完成就具有版权再进行美术作品版权登记是否就多此一举呢?

知识经济时代下原创作品不易。创作者本人除了在使用时格外注意作品版权问题更需要对作品做好充分的作品版权保护工作,以在法律保障的前提下将原创作品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基于作品版权保护的考虑,通过美术作品版权登记的方式进行确权,能够在发生版权纠纷时,快速解决版权归属的认定。同时也能为解决侵权纠纷提供初步的有力证据,在传播之前就先行提供有效的防范,并在版权流通过程中提供有效的权利证明,在授权或转让时也更加具有说服力。

办理美术作品著作权登记需提交的材料:

1、填写作品登记申请书、作品登记表、权利保证书各一份,提交作品原件及复印件、作品说明书(说明创作构思、作品主要特点及内容等)各一份;
2、提交美术作品著作权登记申请人的身份证件;
3、合作作品申请登记的,还应提交合作作者的身份证复印件(合作作者是单位的,应提交营业执照或法人代码证的复印件、法人代表的身份证复印件)、合作创作合同或协议的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4、委托创作作品申请登记的,著作权人还应提交著作权人及创作者的身份证复印件(著作权人或创作者是单位的,应提交营业执照或法人代码证的复印件、法人代表的身份证复印件)、委托创作合同或协议的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5、职务作品申请登记的,应提交作者的身份证复印件、著作权人或专有使用权人的营业执照或法人代码证的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聘用合同及著作权归属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6、美术作品或摄影作品申请登记的,申请人除按上述情况提交有关材料外,还需提交作品照片两张。

最后再次提醒:美术作品是否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还需要看表情设计的独创性,卡通虚拟人物一类的表情一般是可以受到《著作权法》保护的。随着我国《著作权法》的实施和著作权保护形式的不断完善,在知识创造财富的市场环境中,对原创作品进行版权登记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早日做好美术作品版权登记,才能早日得到法律的全面保护,才能在发生侵权纠纷时,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最大化降低自身各方面的损失。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西安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西安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西安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