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农业电子商务能否承载十三五规划加快农业现代化目标?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电子商务 | 时间:2015年11月1日| 点击:0次 | 【评论】

“要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当加快农业现代化赫然成为“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目标任务,农业电子商务在未来五年将大有可为!与农业电子商务息息相关的无疑是农业的信息化,从政策发布的频度以及密度来看,国家对于推进农村电商基础建设、扩大农村消费的重视程度空前,支持农村电商的发展写入“十三五规划”非常值得期待。

农业电子商务

农业电子商务未来五年发展前瞻

首先,在互联网影响下,农产品流通速度将加速,农业销售模式将扩大,农民收入也将有所增长;
其次,农业生产具有地域性、季节性、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与生产者素质较低的劣势,因此规模化生产且提高产品质量将是未来农村电商的一大重点;
再次,农村物流网点建设将加快,物流技术不断成熟,冷链物流有所发展,并将大规模应用于农村电商领域。
当前,由于电商竞争日趋激烈,不少综合类电商平台如阿里、京东以及快递企业顺丰等都开始切入农业电子商务这一新市场,在巨头的带动下,农业电子商务也将迎来投资热潮。而未来,随着智能手机与宽带等进一步的普及,农村居民上网用户还将不断增长,农业电子商务也将得到进一步持续快速的发展。

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迎来红利期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电子商务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潜能。2010年,我国流通的农产品价值总计2.24亿元,但网销占比不到1%;而2012年后,各大电商开始涉足生鲜领域,促进了农村电商的崛起。但总体上我国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主体不健全、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落后及人才匮乏等问题,还需通过政策指导与电商平台试错过程中不断调校和完善。

农产品电商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以及政策的进一步扶持下,将迎来快速发展的红利期。
·我们将迎来一大批懂市场、懂技术的现代化农民,提高农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化程度,促进农民增收。
·农村电商、农村物流、农机装备、农村金融、休闲农业等行业的相关企业将成为直接的受益者。
·农产品实现产销一体化的脚步将大大加快,农村电商有望成为农业政策的密集扶持对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或会成为农业政策重点扶持方向。

农业电子商务政策盘点

商务部印发《2015年电子商务工作要点》,从三方面确定电子商务的16项重点任务。其中,国家将力促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并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中央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安排20亿专项资金,对全国200个电商示范县进行每年1000万元对口扶持。
1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提出推进农村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鼓励各类电商平台依托现有各部门的农村网络渠道、站点,开展化肥、种子、农药、农机等生产资料电子商务。
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强调促进农产品电商发展,引导更多农业从业者和涉农企业参与农产品电子商务,支持各地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链,开辟农产品流通新渠道。
农业部联合三部门印发的《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农业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基本健全,并培育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农业电子商务企业和品牌。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电子商务 农业电子商务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