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电子商务促使了财务管理的变革,也是促进企业稳步发展的前提条件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电子商务 | 时间:2016年11月23日| 点击:0次 | 【评论】

电子商务是信息经济时代的产物,是通过信息网络特别是因特网实现电子化信息交流和数据交换,从而完成整个交易活动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形式。它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企业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提高竞争力、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同时,它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使企业财务管理在管理对象、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财务目标以及现金管理等诸多方面产生了重大变化。

一、对企业财务管理对象的影响

电子商务时代的主要参与者虚拟企业当市场机遇存在时它才存在,不具备现有财务管理对象的特征。电子商务时代的若干法人企业之所以要组成联合体,形成松散型的网络合作关系,是因为企业受信息技术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乃至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的影响,企业的经营越来越多地依赖客户、供应商和行业经济、区域经济甚至是全球经济的变化。其信息活动所创造的价值在企业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中的比重日趋上升,企业产品技术含量高,企业管理活动更多地集中在对信息资源和信息活动的管理上。因而企业财务管理对象不再是“资金运动论”而是 “经济信息论”。

二、对集中式财务管理的影响

电子商务将客户、销售、产品等资源进行了统一性的整合,在电子商务不断展开的过程中让企业经营不再受到时空束缚,但这种情况下也同样使得企业开始过于依赖客户、合作人等虚拟企业,在企业运营过程中需要对信息进行全局化掌握,这就给予了集中式财务管理有利的运作条件。通过集中式运作方式可让企业迅速对集中资金进行调配,同时企业管理层可对财务信息进行高效查询,以此来达到有效监督目的。同时集中式财务管理可加强资源配置以及资源整合,从一定幅度上降低了企业运作成本。

三、对企业筹资管理的影响

电子商务时代的一般企业仍需在最佳资本结构或适度负债理论指导下,通过主权资本和负债资本筹措满足自身生产经营需求的资金。电子商务采用电子货币结算的匿名性,使得避、逃税很容易成为现实。在这种情况下,负债经营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合理避税效应显然减弱,现有的筹资理论受到冲击。

当前第1页 全文共3页[1] [2] [3]

关键词标签: 电子商务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