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西安软件开发公司沉浮录—辉煌时耀眼与落幕时的寂寥
作者:西安APP开发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21年12月7日| 点击:0次 | 【评论】

2021年即将成为过去,2022年西安软件开发行业到底要走向哪里?和很多西安软件公司同行谈及行业发展,悲观者有之,认为软件开发行业已经到了尽头。乐观者有之,认为西安的软件开发市场还没有被完全激活。自新冠疫情年以来,用户开始对软件开发需求持观望态度。每一年都有一些耳熟能详的软件公司走向裁员甚至破产倒闭。曾经的辉煌有多耀眼,落幕的时刻就有多寂寥。
西安软件公司
企业天花板是CEO

软件企业倒闭的原因是有一定的差异,有一些是共性的。一些中小型软件公司发展的最大高度是由创始人或执掌企业的CEO决定的。人的能力、眼界、见识都可以依赖后天培养。但在不同时期,确实存在天花板或者说是阶段性的天花板。从管理几十个人的软件公司开始,每一次发展对创始人都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挑战。如果能力跟得上自己创立企业发展,那就是最优的结果。如果创始人能力见识还是在小企业状态,这种企业的扩张就成为倒下的最大原因。

老板在努力,高管在划水,基层无动力

屁股决定脑袋,不少软件公司如此。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很多软件公司并没有分的很清楚。理想是在理智环境下对未来的构想,现实是现实世界中真实。企业内部是不是有一个“同甘苦,共成长”的环境很重要。企业成长了,谁获益,谁受损,其实人人心里有杆秤。今天的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的我让你高攀不起。当软件公司发展与高管和普通员工无关时,企业创始人就成了孤家寡人。一切以老板满意为最大目标。错误的决策,好的执行,企业不会倒。好的决策,错误的执行,甚至不执行,企业想好也好不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非常多失败企业情况是理想与现实脱节。本质是没有解决管理上核心的人的问题。

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平衡

软件公司的成长需要考虑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平衡。软件公司做大和做空其实是两回事。很多软件公司的营收增长不是自身能力增强,而是市场增长带来的红利,是市场份额增长带来的企业发展。企业账面有钱,野心推动之下,就想着要大肆扩张。新扩展的业务营收短期跟不上,导致企业资金链断掉,这类因企业盲目扩张走向破产的案例非常多。当环境发生改变的时候,软件公司发展战略也需要随之做适应性调整,才能够构建新的平衡。

现金流为王

没钱企业一天也经营不下去。诚然企业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获得现金流。从企业净利润,到银行贷款、短期融资、过桥贷款、股权质押、民间借贷、延长还款账期、外部融资与接受并购,有非常多的手段可以支撑企业现金流。财务管理也是需要CEO需要注意的。拍脑袋决策是问题,不结合自身实际拍脑袋就是大问题。财务风险导致大企业经营风险增加,当扩张过快资金链出现问题时,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净利收入的状况,无论是再多的融资贷款、推迟应付账款、裁员、关闭业务,都不能改变企业渐渐衰亡的命运。

盲目扩张

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企业CEO和决策者的战略误判,敏感度不足,导致误判环境,盲目扩张,也是很多软件公司倒下的重要原因。CEO的骄傲和傲慢也许是企业盲目扩张的根本原因。如果企业战略不当,应对失措,必然招致市场的教训。

企业经营无小事,各种决策在大企业的各个环节中无限放大之后,最终只会导致体系的整体崩溃。有诞生就有消亡,也许这也是企业的宿命。但是这些曾经在商界留下印记的企业,应该给所有人更多思考和反思。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西安软件开发 西安软件公司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西安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西安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西安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