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新形势下践行软件公司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思考及未来发展的几点建议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3年11月21日| 点击:0次 | 【评论】

谈到软件公司企业文化,很多人都应该了解企业文化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世界各国成功企业的实践证明很明显的说明了企业文化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影响。比如经常有人会举例一下国外的公司,如在ibm、索尼、通用电气及中国的海尔等著名企业的成功历程中,企业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经营理念无不体现出其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就是公司发展的主轴,而这独特强有力的企业文化无一不对企业竞争力的增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软件公司企业文化是软件公司最具战略性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文化,是软件公司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软件公司企业文化

一、对软件公司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内涵的思考

(一)、企业文化是软件公司发展壮大的动力源。企业文化是软件公司实现价值最大化的前提。企业文化的核心所体现出的软件公司整体的共同价值观和软件公司精神,使全行上下在经营目标上达成共识,在经营理念的指引下,凝聚成巨大的竞争能力,最终实现经营目标和价值最大化。

企业文化是软件公司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的基础。良好的企业文化体现出了软件公司优质管理、内部规范的管理制度、领导层的先进管理理念和软件开发人员的科学行为方式等,从而实现运作的最高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

(二)、企业文化是软件公司经营管理的灵魂。企业文化有多种层次,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和内涵。

一是在物质层面,它依靠一些具体的事物来体现企业的文化。二是在行为层面,它是软件开发人员在生产经营活动、组织人际关系中产生的活动文化,是一种依托软件开发人员行为的企业文化,如软件公司的远景目标、各项制度和行为准则、人际关系。但这需要建立在软件公司完善的规章制度之上,才能保证企业文化氛围在软件公司内部顺利形成。三是精神层面,它是企业在其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企业精神意识和精神文化层次,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如企业理念、企业价值观、企业哲学等。软件公司企业文化作为一种规范和控制机制,为软件开发人员提供言行举止的标准,成为软件开发人员的潜在意识,并引导和塑造软件开发人员的价值观念、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把软件开发人员价值、团队价值和整体价值的实现高度统一到软件公司的科学发展上面来,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二、践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

(一)、诚信文化

诚信经营是软件公司发展的灵魂。软件的行业特性决定了经营管理必须承担很强的道德责任和法律责任。对软件公司来说,诚信文化应作为一种基因根植于企业之中,并在此基础上强化法制观念、诚信观念和忠诚观念,保证客户、政府、合作伙伴以及同业对本行产生强烈的诚信认同度。

(二)、风险文化

软件公司是经营风险的行业。目前,国内商业软件在管理水平、防范金融风险能力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防范控制道德风险、经营风险的任务很重。所以,软件公司要在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和措施的同时大力倡导全员风险文化,提高软件开发人员的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增强软件开发人员对企业的忠诚度。

(三)、服务文化

专业化、规范化服务是软件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虽然金融服务业具有较为规范的服务内容和流程安排,但是,由于个体的专业水平、服务态度及理念不同,形成终端服务产品的效果差距会很大。

(四)、执行文化

提高软件开发人员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提升软件开发人员的执行力,是软件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软件根据市场变化、竞争环境的优劣,适时调整结构,改变运作方式和行为模式,对市场环境、竞争态势保持高度的适应能力,在市场中寻找客户、创造客户、选择客户。软件开发人员依据客户的特征、方式和行为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通过个体提升执行力,创新结合力,培育团队力,进而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提高运作效益。

(五)、学习文化

软件公司是以人的智力产品为主要资源的组织。人是企业的核心,只有优秀的“人才”,才能使软件公司取得更大的发展,同时也只有自身的不断发展才能留住优秀的“人才”。软件公司要树立“学习为本”、“全过程学习”、“团队学习”、“创造性学习”的理念,熟悉新业务、学习新知识、建立新制度、树立新理念,开展“知识更新工程”,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打造学习型软件公司。

(六)、创新文化

金融服务创新日益便捷,创新与求变成为软件的主要竞争手段。软件公司必须加强战略创新、观念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手段创新等。创新需要敏锐的判断能力、快速的执行能力,这些都不是在常规管理下可以完成的。如果每个软件开发人员都有强烈的创新意识,锐意进取,全行上下都有一种强烈的创新氛围,群策能力,那么,整个组织将激发出朝气和活力。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公司 软件开发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