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创业型软件公司老板梦想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天花板
作者:西安软件公司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点击:0次 | 【评论】

基本上每家软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个规模长期徘徊不前的阶段,即便是老板带领团队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济于事。这个阶段称为瓶颈期。对于绝大多数创业型软件公司来说,老板的梦想就是软件企业的战略版图,而老板的思维与能力就是软件企业的现实天花板。企业陷入瓶颈期,说明老板的思维与能力已不能支撑公司边界的进一步拓展。

培养经营思维,形成山脉效应

梦想无边界,能力有半径。这是每个人都必须要承认的。这么多年的咨询经历发现,很多发展陷入瓶颈的软件公司,不是老板能力不行,相反恰恰是因为老板个人能力太强。在一个强人主导的软件公司内,软件开发人员成了不折不扣的执行者,表面看执行力很强,但却扼杀了软件开发人员的经营思维能力,也会逼走想施展个人才华的高管,最终剩下“老板+中基层”的人员结构。

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再想扩张,老板已有心无力,这就需要依靠企业内部小经营单元的不断孵化。经营单元从哪里来?当然不是老板想出来的,而是软件企业内部有经营头脑的“小老板”经营出来的。这就是软件企业发展的山脉效应——围绕着主峰,出现了N多个小山头。与之相配套的,是基于经营单元体的长期激励制度。

创业型软件公司

提炼标准模块,孕育复制基因

标准化(或半标准化)是软件企业做大的必要条件。简单讲,做大就是把企业标准化的产品或经营单元进行多次复制的过程,而复制的过程又是质量和风险均可控的。做为软件开发企业,正规军与游击队最大的不同在于,游击队是乘风而起,又随风而去;正规军是因风而立,继而不断巩固,最终“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自岿然不动”。企业做正,就是要踏踏实实提炼自己的核心能力,构建护城河,不搞投机主义,不抱侥幸心理。否则,将来有一天,要么像中国制造一样被别人掐住咽喉,要么像P2P一样留下一地鸡毛。

做实:沉淀人力资本,组建核心团队

一个团队坚不可摧,那一定不是因为个体的力量大,而是源于大家的心在一起。激励一个人做成一件事并不难,只要钱给到位,一定勇往直前。但要让软件开发人员的心跟老板在一起,那就没那么简单了。表象上,大家都爱财。但不同层级的人,会追求不同形式的财富。满足多样化的人性需求,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激励方式。

创业型软件公司

软件开发人员看重的是即时回报;中层希望既能吃到碗里的,又能看到锅里的。而另一类不关注职务但关注个人价值实现的能人,则需要给予“小平台、大股份”的激励方式。管理,就是探究并满足人的期望,从而引导其行为融入到公司的大业之中。

做强:编制作业标准,强化核心能力

行事有章法,作业有标准。这是软件企业强大的根基。企业需要能人,但又不能依附于能人。能人的个人成果经过内部提炼加工及日后的实践检验,形成的软件公司成果就是标准。风口企业靠强势营销,一流企业靠作业标准。好不夸张地说,从长远来看,能做出多么厚的作业标准,企业就能长多高。当然,这里讲的作业标准指的是真正运用于企业实际的干货,而不是糊弄人的所谓制度文本。

创业型软件公司

做大:启动股权运营,扩充企业边界

做小-做正-做实-做强属于起跳前的下蹲,做大就是那脆耳的枪声。没有前面的层层铺垫,做大只能是一场梦游。突破现实规模瓶颈的做大,是老板的一次自我革命,是对过往成功经验的颠覆。作为软件企业的掌舵人,过去是事必躬亲的实干家,以后将是搭建平台、制定规则、孵化老板的操盘手;过去经营的是有形的产品,以后经营的是无形的股权;过去管人靠的是公司制度,以后管人靠的是市场法则;过去老板的个人能力是软件企业的规模边界,以后老板的格局是软件企业的扩张空间。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公司 软件企业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