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咸阳网站/咸阳软件行业动态
咸阳武功电子商务走出县域经济陕西模式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咸阳软件公司 | 时间:2014年11月12日| 点击:0次 | 【评论】

电子商务这个听起来有些“高大上”的新词语,在如今的咸阳武功县受到许多人的热捧。因为,电子商务在武功代表着一种时尚、一种商机。

从2013年末正式起步,武功电子商务的发展虽然不能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至少可以用长足进步来表述,电子商务园区的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四大服务平台的配套,2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的入驻,300个多个淘宝店铺的上线,“中华农都、电子商务新城”的县域经济定位,充分显示了武功电子商务正疾步走在大路上。

电子商务

武功县突破了县域的狭小的概念,把目光放得更宽,提出了“立足武功,联动陕西,辐射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目标。这个目标的提出,充分考虑了毗邻大西安和地处丝绸之路交通线的区位优势和目前较好的基础设施优势,武功距西安只有50公里,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需40分钟,高铁、高速、国道穿境而过,有关中最大的冷库集群,已有十多家物流企业入驻且运价低廉,还有紧邻的杨凌农科城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正在建设省级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

武功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具有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环境优势。近年来,为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本地和周边县区特色农产品打开市场,武功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以地方特产为基础,立足武功,联动陕西,辐射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武功打造成为西北电子商务第一县。

般的县域电子商务主要立足点是“卖”,即怎么把本地的好产品卖出去;但武功同时提出了“买”。卖是经济,买同样是经济。如果只局限于将武功不足400平方公里县域土地上的农产品卖出去,那电子商务规模注定是有限的。一买一卖才更像完整的经济,也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一种思维上的突破。

其次是视野更开阔。一般的县域电子商务主要立足点是县域,但武功县突破了县域的狭小的概念,把目光放得更宽,提出了“立足武功,联动陕西,辐射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目标。这个目标的提出,充分考虑了毗邻大西安和地处丝绸之路交通线的区位优势和目前较好的基础设施优势,武功距西安只有50公里,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需40分钟,高铁、高速、国道穿境而过,有关中最大的冷库集群,已有十多家物流企业入驻且运价低廉,还有紧邻的杨凌农科城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正在建设省级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

再次是目标更深远。电子商务如果作为一种销售路径来应用,则意义受到限制,基本属于第三产业范畴。但把电子商务问题发展到电子商务经济问题,则对于县域经济的意义更突出,可以把涉及生产、储藏、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打通,实现对一二三产业的凝聚,更利于做大县域经济规模。这是武功电子商务模式最突出的特点,超越了一般县域电子商务从促进农产品销售开始的初步模式和催生乡村经济新增长点的中级模式,直接跨越到县域经济的较高层次。

武功目前所做的事情,无论建电子商务园区也好,建孵化基地也好,建人才培养基地也好, 均像是“栽梧桐树”,要引来金凤凰,为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奠定基础,形成电子商务经济,进而推动县域经济壮大和转型。

既然要做电子商务经济,而不是仅仅作电子商务,那么一定是要高度的产业集群,要在一定的空间进行产业链的集聚,园区是有效的载体。武功电子商务园区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但要达到“买西北、卖全国”的目标,还需要扩大建设,县上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正在加速建设进度。目前武功已经聚焦了西北五省30多类300多种特色农产品在园区,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和销售企业的吸引,向园区聚集。

西部电子商务起步,人才少,经验缺,引进成熟的企业是最快的办法,也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武功至今已经引进了2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这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西域美农的引进,具有标杆式意义,必将产生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后还需要加大电子商务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并加大本土企业的扶持,形成大小结合,内外相济的竞争发展格局。

电子商务是新事物,人才是第一在瓶颈,短期内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一边引进,一边培养。武功建立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争取淘宝大学落户武功,持续举办电子商务沙龙研究发展问题,加强人才引进和持续开展人才培训,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各地的电子商务政策已经到了相当优厚的地步,随着县域电子商务的迅速升温,各地对电子商务企业和人才的争夺将会升温,必须要有优惠的政策、制度化的政策和良好的政府服务来吸引。武功已经提出设立500万元电子商务产业奖励基金,正在制订具体的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这些对于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发展非常重要。

武功电子商务园区同样,在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的同时,要有相关配套产业的跟进和聚集,目前武功已经可以实现非常低廉的物流成本,下来还需要建设最快的网络覆盖、最全的产品质量检测体系、成熟的冷链体系,壮大人才培训中心,吸引一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强化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和研发,开发出一批战略新品,制订一批产品标准,形成较为健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智慧乡村项目、3D城市赶街项目,实现电子商务新城的全面繁荣。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电子商务 
0 (0)
0 (0)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咸阳网站建设,咸阳网站优化,咸阳软件公司,百度关键词优化,咸阳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