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国产软件开发行业“服务前台化、软件后台化”特征日益凸显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4年11月30日| 点击:0次 | 【评论】

国产软件开发行业的发展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政治和未来,其势必将成为拥有最大产业规模和最具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之一。软件开发领域是一个包括系统软件、Linux应用、中间件软件、嵌入式软件、数据库软件、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教育软件、游戏软件、语音应用软件等在内的复杂的集合。

纵观中国软件开发产业,其发展正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服务引领产品、软件主导硬件的发展态势正重塑信息技术产业格局。从软件开发产业内部看,信息技术服务取代软件产品成为产业主体,“服务前台化、软件后台化”特征日益凸显,也使服务成为定价的主要对象,成为决定软件开发产业价值的重要因素。从信息技术产业整体看,软件从硬件设备的附属品转变成为硬件设备价值的倍增器,软件成为影响硬件发展乃至决定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导;二是软件作为重要的知识型生产工具,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作用愈发凸显。随着软件产品和服务加快在传统产业领域及相关环节持续深化应用,软件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商业价值,成为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增值型工具。

软件开发

不可否认,中国软件开发产业在面临大好机遇的同时,依旧是挑战重重。

首先是公司定位的挑战。无论是软网一体还是未来的软服一体,软件企业在关键的转型期该如何有个明确的定位:是继续做纯软件的公司,还是去做服务型公司,亦或是去做运营型的公司?对于具体业务,亦是需进行清晰明确的考虑:是只做一款产品,还是做多款产品?做什么产品?

其次是产品与服务的挑战。怎么跟互联网结合、怎么跟电商打通、怎么跟社交网络打通,这就需要软件企业对产品与服务模式进行清晰地思考,考虑如何重新架构自己的产品。

其三是商业模式的挑战。厂商的产品是按服务收费还是免费?是部分免费还是全部免费?是不能收费还
是免费更好?采取何种商业模式需要企业重新思考,根据企业情况及时制定出成熟的商业模式,否则很有可能被其它企业更加激进的商业模式所取代。

最后是运营模式的挑战。软件企业一般都拥有完整的、贯穿始终的运营体系,涵盖完备的研发队伍、销售队伍,甚至整套的渠道体系、服务体系,运营体系呈现闭环状态,缺一不可。但在运营体系完备的同时,又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一旦其中一环出现问题,整个体系运作效率都会大打折扣,甚至直接瘫痪。这种臃肿的运营模式正在逐渐被抛弃,应用商店、平台支撑,使得打开此类闭环状态的运营模式有了全新的突破口,软件开发产业运营模式地转变也获得了良机,轻量级运营成为软件公司运营模式的趋势。

中国软件现在已经走到了一个关键点上,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最复杂的应用和最具特点的需求。大市场一定会培育出大企业、大产业。软件!所以我们要高质量重视软件、技术、产品、应用、服务的发展,这也是产业发展规律使然。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开发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