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广西南宁软件行业动态
广西军区官兵软件开发,“软问题”造成了“硬伤”领导要求印发了《软件开发标准与规则》,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作者:南宁软件公司 | 转载 来源:反应系统 | 时间:2013年11月22日| 点击:0次 | 【评论】

说起软件开发,很多人以为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做出来的,其实不然,很多人学习了一门语言,只要用点心就能开发一套软件了,官兵进行软件开发,是部队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新课题,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官兵也加入了信息化建设中,目前,广西一些部队官兵进行软件开发的热情很高,研制出品种繁多的军用软件。但是,由于管理工作滞后,引发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篇调查报告提醒我们,要把软件开发管理摆上重要位置,真正让计算机软件开发做到规范有序。

软件开发

官兵的软件开发五花八门但是存在一些问题:虽然美观实用但是难兼容

火炮快速反应系统、政治教育思想调查评估系统、战士伙食标准定量系统……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官兵积极开发各种软件,成为当前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新景观”。虽然这些软件很好,有的甚至得到了很高的奖赏,而且在信息化的步伐中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从整体来看,这些软件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那就是接口不同,很难兼容,有的甚至就不能升级了,导致了开发一次没有升级版本,有的软件在本单位有了很好的使用效果,但是安装到其他单位的电脑上就使用不成,这也是一种兼容性的问题。

软件为何只能“自己开发自己用”

1、官兵对软件开发的期望值较低。某团作训股杜参谋说:部队官兵开发软件,主要目的是方便工作,并不想获得什么科研成果。因此只要在自己的计算机上能运行,一般就不再考虑兼容性。这也造成一些同志明知自我开发的软件并不完善,但能用也就“凑合用”。

2、软件开发人员素质是个“瓶颈”。某部工程师李向春告诉记者,计算机的软件开发涉及的技术问题十分复杂,要确保开发的软件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软件开发人员必须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既要全面掌握当前计算机使用的一般要求,还要能预测计算机使用下一阶段的发展趋势。但是,目前有些部队的软件开发人员,还不能完全具备这样的素质。

3、外请专家不熟悉部队信息化体系。记者还了解到,在自我开发软件的过程中,不少部队邀请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帮忙设计。有些专家固然是行家里手,但是对部队的信息化体系不熟悉,难以全面考虑软件的使用和推广,整体效能难以保证。

4、这些软件之所以只能“自己开发自己用”,根本原因是没有按照软件开发标准设计程序。软件开发,国家有国家的标准,军队有军队的标准,为什么一些单位不按照标准开发呢?

“软问题”给战斗力造成“硬伤”

去年,某边防团组织山地防御战术演习,作训股从兄弟单位拷来陆军山地作战防御系统软件,准备在演习中使用。演习开始,他们发现这种系统无法与指挥网兼容,作战命令发不出去。

当时,国防科技大学一名网络专家正在部队调研,当即指出:计算机软件开发必须统一标准。如果软件之间相互制约,或者不能兼容,必然导致网络不畅通,信息传输不畅。“软问题”不光是“不方便”,关键时刻也会给战斗力造成“硬伤”!

通过上面这些问题的反映,广西军区领导也很重视官兵的软件开发问题,领导要求,各级要像抓武器装备管理一样抓好软件开发的管理,今后软件开发由军区统一研究、统一标准、统一组织。他们还认真评估了官兵目前掌握的计算机软件开发能力,参照国家标准和军队标准,印发了《软件开发标准与规则》,要求官兵开发软件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南宁弈聪软件公司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南宁弈聪软件公司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广西南宁网站建设,广西南宁网站优化,广西南宁软件公司,百度关键词优化,广西南宁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南宁弈聪软件公司”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南宁弈聪软件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