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应走出办公室,发现客户需求,解决经营问题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3年11月17日| 点击:0次 | 【评论】

就目前而言,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寄希望通过人力资源部的管理工作,达到“少施肥,多结果”的高产低投的奇效。因此往往在抱怨人力资源费用高的同时,又不满人力资源的工作业绩。(对此尴尬的局面,本人曾在“举步维艰、人力资源管理在民企发展中的现状”一文做了详细解说,也得到了网络同业人员的广泛认同)。同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精细化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标准也提升到了软件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

因此,为了使工作卓有成效,不少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勤奋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努力地工作,冥思苦想如何有效支撑战略、服务直线经理和员工……。但常常是事与愿违,老板不满意人力资源部的工作成效、直线经理对人力资源部制定的“科学”制度不以为然、员工指责人力资源部每每站在公司立场上考虑问题。面临这种尴尬处境,越发让人力资源从业者迷惑,被动而委屈的接受来自不同的不满与批评而不知所措?是什么原因导致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付出与回报失衡?是专业水平不够?还是人的工作实在太难做了?

事实上,通过分析众多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的工作方式,不难发现导致这些问题的一个普遍原因――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坐在办公室里做人力资源工作”!主要工作程序――花大量时间准备政策方案,组织有关经理开展研讨,之后到各部门宣讲贯彻,最后进行监督执行!主要工作方式是在办公室接受公司高层、一线经理和员工的疑问和咨询,在办公室签署各种文件,在办公室审批各种人事程序……

用“三多”概括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的工作方式:思考研究多、动嘴说服宣讲多、等待问题处理多。 “三多”是坐在办公室做人力资源的典型表现。“三多”,使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作茧自缚”,远离了人力资源价值(公司经营需求、一线经理需求、员工期望),很容易陷入单纯从人力资源专业角度思考、开展工作的误区,也很容易掉进所谓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陷阱。最可怕的是,忘记了人力资源工作是一种管理手段,其价值在于支撑软件公司经营发展,在于产生绩效价值。

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是该转变观念和工作思路了。面对越来越剧烈的竞争,软件公司必须聚焦于核心能力的建设,那些分析性、建议性的职能工作如市场研究、策略分析、人力资源方案设计等等,将会随着专业化市场的发展被软件公司外包出去,这已成为显见的趋势;在人力资源专业知识和技术方面,人力资源咨询机构显然强于软件公司内部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未来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的价值,在于深刻把握软件公司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有效运用人力资源方案,主动帮助公司高层和直线经理用好人。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也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技术,但这些只是手段和工具,要学会“用脑袋指挥斧头”,而不是“让斧头来指挥脑袋”。并且,人力资源知识和技术只有在实践应用中才会得到检验、提升和锤炼,天天埋头研究菜谱的人难以成为好厨子。

因此,在此就要建议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走出办公室,走到人力资源价值实现的广大空间之中,多问多听,发现客户需求,解决经营问题,创造绩效价值。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公司 人力资源 
0 (0)
0 (0)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