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软件开发技术大牛谈软件技术团队的选人与用人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点击:0次 | 【评论】

我在大型软件公司和中小型创业软件公司都待过,见过几个软件公司的不同软件开发技术团队情况,因此对软件开发技术团队的建设也是有自己的一些思考。我认为,软件开发人员的培养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人品,一个是技术能力最后一个是非技术能力。

软件技术团队

先说人品,这个其实不管什么行业的人都应该重视,作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有他的独特之处,人品的修为就像练武之人所说的武德。初级的程序员往往认为自己技术很牛,很喜欢在别人面前卖弄技术,这是第一级别。往上一个层次的软件开发人员开始低调,他发现好多问题不是他懂,而是孤陋寡闻。遇到的问题多了,解决不了,这时才意识到自己其实还很有进步空间。再上层的程序员技术日趋成熟,对自己的能力也比较理性,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有自信,哪方面只是了解。那么,对于程序员的人品培养最好是从应届生开始,因为他们刚进入社会还比较虚心,经常老师前辈地称呼。对于有经验的人,面试除了技术能力以外,也要重点考察此人的性格。是否是夸夸其谈,遇到不好的上司和同事他是如何处理等。一般来说,喜欢吹牛逼的人都不是什么好鸟。责任心也很重要,我认为,软件公司不应该强制加班,也要让员工出于责任感,必要的时候自己主动做事。另外,对于这种主动做事的人要给予物质上的激励,企业如果不抓好奖惩制度,累死累活和打酱油的一样结果,这是对员工积极性的重大打击。因此,要想企业和员工相互信任,凝集力强,企业需要做到公平,不能出现腐败问题,这种事在大型软件公司非常常见,越不做事的人混得越好。我是一直把品德看得比能力重,同样选择一位新人,我宁愿培养态度良好,肯学的人,也不要那些自以为是,志大才疏的人。只要不会的人肯学,会的人肯教,能力是会提高的。

团队技术能力的培养,我归结为一精一熟多了解。软件开发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分化为很多方向,所谓术业有专攻,一个人受精力和时间限制,是很难达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因此,需要根据个人的兴趣进行选择培养,一精,就是要在这个方向研究得比较深,直到能达到独立开发一个产品。比如,现在的方向大概有安卓应用,安卓中间件,安卓系统移植,linux c++,window c++,ios应用等。而且技术是在不断更新的,需要去储备该方向最新的技术,比如安卓应用开发,6.0出来以后就要去学习,现在还在用2.3的人根本不配说是安卓应用工程师。一主还要一辅,也就是除了精通一样,还需要熟练另一项技术。这是有必要的,从软件公司的角度上说,产品是变化的,有时候安卓的没事干了,总不能让你天天闲着。从自己的角度说,有个第二技能可以增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比如我是做安卓应用开发的,我同时也会linux c++开发,这样我从事的方向就广了,不学门第二技术,万一安卓哪天倒了,你不是得饿死。第二技能需要能做到大型项目的模块开发或独立小型项目开发,学习时间是周期性,比如3年更新一下新技术。最后一点是多了解,多涉猎不同技术,有助于开阔自己的视野,有助于自己设计解决方案的能力,形成全局的、大局的观点。比如做安卓 app开发的,如果你也懂点后台技术,那么你的视野就不仅仅在客户端,你能体会的是一个产品,一个整体性用于解决问题的方案。只有这样,你才会明白你的位置是在产品的哪一点,还会有自己的看法,哪些逻辑应该在客户端做,哪些逻辑应该在服务端做。

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来讲,开发能力必然是重中之重,如果能加一些额外的能力将会更加优秀。比如优秀的文档能力,能多多考虑产品,而不是就死专技术,还有如何和同事高效合作,联调测试。这些都是很经常遇到的问题,我在ND一年多的时间里,深刻体会到低效合作是多么严重。那时候,一个项目分为上层和底层,两个队都是人才济济,但是每次对接都是手忙脚乱,虽然每天加班加点,但其实根本没多少产出。而这些,都是管理者的无能造成的。

最后我最想谈的还是技术管理者的问题。在大型软件公司的普遍现象是,通过资历长,一名工程师终于爬到了管理岗,终于可以不写代码,把事情安排给下属,自己上班吹空调排进度就好了。有事下属做,有问题批下面的人,赶紧给我去修bug。等项目成功了,都是我带队有空,奖金我最多。这是一种极其畸形的现象,确普遍存在。我认为一个不好的工程师只是项目的不幸,一个不好的管理者是项目的灾难。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开发 软件公司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