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谈谈软件公司奇葩规定,赢得还是失去软件开发人员的心?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4年12月11日| 点击:0次 | 【评论】

近日,西安一家软件公司规定引起业内热论,限制软件开发人员工作时间上厕所不得超过2次,每次不得超过5分钟,在网络上引发质疑。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奇怪的公司规定在网络频频抢镜,“公司规定”也来考验软件开发人员的生理极限了,这说明不人性的规则仍有存在的市场,且有“停不下来”的趋势。玩笑归玩笑,可冷静下来思考一下,这种凌驾于人权之上,违背自然人文乃至管理规律的“创新”规定真的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么?为什么“奇葩”规则屡禁不止?

古语有言: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也就是说任何一个组织,无论国家、机关、企业、社团甚至家庭都要有自己的一套规矩,一系列制度来管人管事。也许,“管人”这个概念在眼下这个鼓励沟通的社会会让人觉得刺耳,或者多少让人觉得观念落后,但在单位,尤其是企业管理中,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任何一家企业都要有管理制度和岗位纪律,毕竟这是一个企业保持其组织活动正常进行的最基本的东西。所以加强制度建设的思路是不错的。

但怕就怕在“歪嘴和尚念歪经”,把好事做坏,带来消极影响。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同样也是以盈利为目的社会团体。在追求价值最大化的发展过程中,若没有兼顾社会性,不顾及软件开发人员感受,“创新”只停留于如何赢取软件开发人员的劳动价值上,对软件开发人员与企业共赢的意识视而不见,企业制度的出台自然就不会从实际出发,不会去积极吸取被管理者的意见,导致“奇葩”规则频频亮相。管理层认为制度“妥妥的”的背后是必定软件开发人员的民怨沸腾。

然纵观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除了是表面上源源不断地绩效收入,手下通常都有着一群忠心耿耿的软件开发人员。所以,与其说是成功企业成就的软件开发人员的风光,不如说是成功的软件开发人员造就了好的企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就说过:管理学上有三百多个方法可以解决一个难题,但是如果没有事事以成就软件开发人员为出发点的前提,那么所有的方法都是无效的。换言之,老板开公司就是为了打造一个平台,帮助软件开发人员实现他们的梦想,顺带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李嘉诚宽厚待才,澳大利亚企业家6500万元发年终奖等成功企业家善待软件开发人员的事例就更不用多说了。从尊重软件开发人员的角度而言,这些都是“奇葩”规则所无法比拟的。

公司规定之所以“奇葩”关键在于没有切实考虑软件开发人员的感受,所以导致令行不止,威严扫地,落人笑柄。而对于“自己人”都考虑不周,可以想象,对于“上帝”的顾客们的态度可想而知。因而可以肯定的说,这样的企业即使可以成功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毕竟,赢了金钱,失了民心。

“奇葩”规则只能给软件开发人员带来抱怨与消极怠工,无法对工作起到正面的激励作用,更不利于企业在现今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长久生存。与其靠单纯地提高劳动时间与强度来换取极其有限的企业效益,何不另辟蹊径,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先进的生产工艺,鼓励创新,提高服务质量等更加有效的手段来代替违背人性的奇葩规定,这样不仅和谐了企业文化,提高了软件开发人员的忠诚度,企业的高效益自然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公司 软件开发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