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济南软件行业动态
济南抓紧大数据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打造千亿产业振兴计划
作者:济南软件公司 | 原创 来源:济南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1月19日| 点击:0次 | 【评论】

近年来,“大数据”一直是个高频词,它频繁出现在各行各业,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作为中国软件名城的济南,正以蓬勃的姿态拥抱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多措并举,扬帆起航。济南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尤其是在大数据流通应用方面做得不错。

在济南大数据应用已渗透到各个领域,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优势:鲁能软件电力行业大数据支撑智能电网的建设与发展;山大地纬电力采集及分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数据公共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对于发展大数据,济南是国内少数几个具有显著优势的城市之一。2011年,济南继南京之后成为第二个“中国软件名城”;早在2014年,浪潮集团就已经开始建设亚洲最大的第四代数据中心。软硬件实力,济南市兼备。

济南大数据产业

根据《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为促进全市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增创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助推“四个中心”建设,市政府确定集中突破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等十大产业,提出以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为核心,加速信息技术向经济领域渗透融合,增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优势。

“发展大数据产业,对于济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济南应加强大数据方面人才的培养,在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还应思考创新路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是重要的支撑平台。在很多人还没搞明白“云”是何物的时候,济南的企业上云工作已全面起航。对于企业上云问题,济南先前便制定了详细的规划,而且制定了相关配套措施,目标也进行了细化,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这为省内其他地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济南云计算产业基础较好,近年来以浪潮为龙头的云计算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云计算应用范畴不断拓展,在国内率先建成政务云中心,成为全国政务云建设应用的标杆,今年又开通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为企业上云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基于良好的发展基础,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挥信息经济引领作用,济南研究出台了《济南市企业上云行动计划》,这是国内首个省会城市出台的“企业上云”行动计划。

据了解济南市将用两年多的时间,面向工业、服务业、农业、物流业、建筑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开展十项重点行动,力争到2019年,全市新增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通过上云,将为广大企业带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云动能”,获得研发设计、办公协同、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安全防护等11类40多项云服务。同时,通过“企业上云”计划,将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云计算服务商,将云计算产业链条做长做强做大。

创新驱动生产力,为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济南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6月,创造性地提出了“数创公社”概念:“数”就是大数据,“创”就是创新创业,“公社”就是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自组织系统,形成自动力机制。今年6月济南出台首个针对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根据计划,未来4年中,我市不仅要成立大数据交流平台,建设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同时到2020年济南市要培育出10家超十亿级全国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不久后,大数据医疗、大数据治霾、大数据治堵将全面展开。

同时济南还提出了“一圈、两网、两带、四核”的大数据发展战略格局。“一圈”即一小时大数据产业圈;“两网”即人才网和信息网;“两带”即京沪黄金弧线数据带和黄河数据带;“四核”指以齐鲁软件园为轴心的研发核,以创新谷、汉峪金谷为载体的创新核,以智能装备城、国际物流园、中欧制造园为载体的产业核,以黄河数据带战略研究院为主体的战略核。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济南 大数据 大数据产业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济南弈聪软件公司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济南弈聪软件公司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济南网站建设,济南手机app开发,济南软件公司,网站建设,济南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济南弈聪软件公司”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济南弈聪软件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