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陕西省谋划大数据产业纪实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点击:0次 | 【评论】

陕西省大数据的起步是2012年。2015年陕西开始启动“秦云工程”。通过建设工业云、工商云、环保云、健康云等15朵“陕西省行业云”,探索行业云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探索行业云内部和行业云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引导带动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购买云服务,推动数据公开,激发社会化开发利用。陕西省正在系统化谋划大数据产业,全力构建行业云中心、大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大数据交易所、产业基地、产业基金、大数据产业联盟、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创新培训中心、大数据集团公司和大数据管理机构的“十位一体”产业生态体系,目前已有7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行。

大数据

2012年陕西省工信厅和西咸新区按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北京率先举旗“大数据”并发布陕西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四年来,致力于打造“产业基地+行业云+大数据交易所+产业基金+产业研究院+产业联盟”六位一体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我省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初具形态。

一、率先举旗大数据。

2012年12月6日,由工信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西咸新区管委会、陕西省工信厅、省人口计生委主办的“2012西咸新区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会上,陕西省工信厅、西咸新区分别发布《陕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及《沣西新城大数据处理与服务产业园发展规划》,提出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步走战略和打造产业生态体系目标。

二、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在陕西省工信厅的指导下,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规划建设国内首家大数据产业园,总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分为基础数据聚集区、数据应用研发区和数据叠加拓展区三大板块。该产业园以实现数据的规模化集中吞吐、深层次整合分析、多领域社会应用、高效益持续增值为重点,建设国家政务资源后台处理与备份中心、国家级大数据处理中心,成为国家政务信息聚集地、社会商务资源集散地和西部超算中心。2012年9月24日,全国人口数据处理与备份(西安)中心落户沣西新城,随后,国家统计大数据处理中心、中国林业云服务平台灾备和处理中心、全国工商联信息化服务平台等多项国家部委重大项目及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沣西新城。2015年3月,中国联通西安数据中心在沣西新城正式投入运行。2015年3月,沣西新城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大数据产业为主导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气象(西安)大数据应用中心等项目已确定落户我省,正在加快推进选址工作。

三、众筹、众创建设陕西工业云。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原则,陕西省工信厅会同西咸新区、通信管理局共同发起,以众筹、众创方式建设陕西工业云,汇集软件服务商、工业软件知名厂商等百家资源,实现我省工业大数据的汇聚、发布及应用。2015年5月22日,陕西工业云中心成立并挂牌,包括美国Autodesk、德国西门子、韩国三星SDS数据公司以及航天二院、数码大方等国内外知名软件服务商正在商谈合作,20户服务商已签约入驻。2015年8月28日,陕西工业云正式上线。目前,陕西工业云合作伙伴共有48家,已上线云资源、云智囊、云应用、高性能计算、工业协同设计5大类33项业务,服务企业65家。

四、城市信息融合示范推进。

咸阳市通过省级智慧城市综合试点、国家发改委信息惠民试点、工信部信息消费试点、住建部智慧城市试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时空信息云平台试点,已基本建成一站通、一号通、一卡通、一网通、一格通和一点通等应用项目。在此基础上,加大现有信息系统整合力度,深入推进政策融合、技术融合和数据融合,促进大数据深度开发和利用。

五、计算支撑——陕西省高性能计算中心。

大数据产业发展离不开高性能计算中心的计算支撑。建设高性能计算中心,可提供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为政务信息分析处理、人口信息宏观决策、林业数据资源挖掘分析、社会舆情分析等在内的各领域大数据应用提供计算支撑。2013年8月,陕西高性能计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行,目前已为省级、市级近70家党政机关单位提供计算支撑。

六、数据交易——西咸新区大数据交易所。

2015年8月28日,由西咸新区、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和西安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西咸新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这是国内首个围绕“一带一路”经济带成立的大数据交易平台。通过该大数据交易机构,可面向全国实现数据服务和交易服务,促进数据流通,规范数据交易行为,带动大数据清洗、挖掘和应用等相关产业发展。

七、杠杆放大——陕西大数据产业创新投资基金。

通过金融杠杆,可以优化投资资源,吸引企业聚集,扶持和引导企业的大数据创新活动,培育一批拥有大数据关键技术的企业,带动和保障我省大数据产业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在陕西省工信厅的推动下,2015年8月28日,由陕西西科天使投资基金、沣西新城管委会等发起成立的我省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创新投资基金正式签约。基金每年可支持和培育约50个大数据企业和创新项目。

八、产业联盟和研究院相继成立。

2014年5月23日,陕西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将致力于打造我省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探索建立长效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形成产业技术标准,搭建有效的合作交流平台。2015年8月28日,由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西咸新区沣西管委会牵头组建了陕西省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将做好我省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制定标准规范,突破技术瓶颈,促使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协调发展。

九、大数据企业快速成长。

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了西安美林数据、西安银河数据、西部资信、万盛达、云基华海、西咸大数据公司等一批大数据企业。西安美林数据拥有自主产权的TEMPO大数据平台,提供应用一体化的数据分析、数据集成、管控和数据应用。西安银河数据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和分析处理系统,已为我省60多个部门提供舆情数据服务。云基华海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大数据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专注于大数据处理平台,为政府和行业提供数据集中、数据开放和智能决策分析等业务支持。政府部门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和宏观调控工作中对数据分析的需求日益强烈,购买数据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

2015年陕西省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会议确定,要紧抓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的机遇,充分发挥我省的区位、科教、人才等优势,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大数据龙头企业和国家部委数据中心,组织实施行业应用、产业环境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三大计划,到2020年初步构建起完整的全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生态体系。要围绕云计算服务、信息融合、大数据应用、产业基地建设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在西安、咸阳、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等地和有关行业先行组织实施秦云、城市信息融合示范、大数据应用示范、产业基地示范等四大工程,引导和推动数据汇集、企业云集、产业聚集。在此次会议上,同意成立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常务副省长姚引良任组长,副省长张道宏、姜锋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陕西省工信厅。该领导小组的设立,必将为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按照2015年省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安排部署,陕西省工信厅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思路进行了认真梳理,提出大数据产业规律是“平台汇聚、算法支撑、开放引导、交易增值、杠杆放大”;理念是“开放、汇聚、交易”;思路是创造数据流;方法是“建设数据凹地,促进交易需求,溢出数据产业”。

推进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按数据流向即“数据从哪里来—>给谁用—>交易增值—>结果评价”推进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在激活省内已有基础的属性数据,通过政府数据开放和引导城市信息融合持续产生数据,推动园区发展大数据产业。以西咸为凹地,修渠引流,汇聚交易,发布需求,促进应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重点是:一是激活全省已有基础的物流、科技、金融、口岸、农业、信用、工业、气象等数据。二是以平台+政府数据服务共享中心+社会数据服务中心推动16朵行业云数据开放、共享、交换。三是引导咸阳、西安、杨凌等城市数据融合和社区数据持续供给。四是依托基地和产业园区,围绕积极引进国家部委数据中心和大型企业数据及省内数据,聚集企业,发展大数据产业。“基地+园区”产业布局。即建设西咸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数据存储、汇聚、交易),根据省内各园区特点,发展若干个大数据园区。

2016年工作目标清晰明确。目前,陕西省工信厅已认真梳理外省已有产业政策,结合我省实际,从用电、数据中心补贴、落户奖励、数据汇聚交易、秦云及城市信息融合工程实施、政府数据共享等7方面提出政策建议。大数据管理与服务中心已入驻沣西新城,开展前期工作。秦云工程方面,总体方案已编制完成,确定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模式。政务数据交换大厅、社会数据服务大厅装修已由沣西管委会启动实施。工业运行、科技资源、电子口岸、杨凌农业、时空信息、城市运行等6类属性大数据示范应用方案已编制完成。咸阳城市信息融合验收会已基本准备就绪。2016年将启动实施秦云、城市信息融合示范、大数据应用示范、产业基地示范等四大工程,继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建成我省大数据产业“基地+园区”。计划于3月,召开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城市信息融合推进大会;4月份召开我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现场会议;9月份召开第三届西咸大数据高峰论坛。我省将争取成为国家农业大数据、城市信息融合、政府治理大数据示范省份。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大数据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