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作品版权登记VS淘宝卖家知识产权侵权_西安软件公司
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美术作品版权登记VS淘宝卖家知识产权侵权
作者:西安软件公司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20年12月20日| 点击:0次 | 【评论】

中国实行作品著作权自愿登记制度,作品一经形成作者即自动取得著作权,作品版权登记不是著作权产生的法定条件。但作品版权登记证书是证明著作权归属的直接证据,在侵权案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建议权利人对相关权利进行登记。同时版权著作权人也应保存好创作完成的证据,例如创作手稿,及首次公开发表及使用的证据等。著作权登记可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登记,对于美术作品版权登记,从提交申请到下发证书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美术作品版权登记
在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中产品的设计非常多,但目前而言抄袭作品的情况也非常严重。现在用美术作品著作权在淘宝上投诉,淘小二说还要有著作权公开发表的证明才能进行投诉说这是淘宝的新规。

1、比如现在服装、拖鞋、手机壳、地毯产品的生产销售都有配合很漂亮的独特设计图案,让产品的销量爆发,很多不劳而获的商家见到此产品销售不错,也相继抄袭生产。
2、淘宝网或者其他电商平台现在都已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淘宝网有阿里知识产权平台可以让各大原创商家维权,如专利、商标、著作权。
3、很多商家都是误以为有了著作权证书就可以自我投诉他人抄袭或者自我保护维权,其实不然首先申请著作权需要讲究方式方法,举例:很多商家在申请的时候直接拍照一个手机壳说需要申请版权,这种是可以申请但是后期维权的时候却受到了阻碍,如提示您所提交的作品为:无法判定该作品是产品还是产品的一部分,从而无法上传成功,正确方式应该是把产品的印花和产品分开,版权申请应该申请产品的印花图案,美术作品版权的定义是:指绘画、书法、雕塑等以线条、色彩或者其他方式构成的有审美意义的平面或者立体的造型艺术作品。

美术作品著作权侵权案件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侵权案件可以直接的通过对证据的认定加以解决,而第二类侵权案件,即典型的需要对双方的作品进行对比来认定被控侵权人是否有剽窃行为:第一步,确定美术作品著作权人的权利有效存在;第二步,确定美术作品著作权人著作权的保护范围,其中包括对思想与表达、独创性、整体与部分等问题的认定;第三步,确定被控侵权人的行为,包括对权利人作品的接触、剽窃的认定、合理使用等问题;第四步,侵权的最后认定和对侵权责任的确认,包括对停止侵权和赔偿数额的认识等。

由于淘宝对知识产权侵权的零容忍政策,会要求相关卖家在3个工作日内登录“卖家中心-举报管理-受到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中进行申诉。如果您收到知识产权侵权(含商标、专利、著作权/版权)举报该怎么办? 途径一:进入“我的淘宝”—“我是卖家”—“举报管理”—收到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进行申诉(举报成立后3个工作内进行申诉,逾期请通过途径二进行申诉)。 途径二:您可以通过下载“反通知函”填写后签名(或盖章),扫描后,连同您的身份证明,相关凭证发送至滚动是官方公布的进行申诉,工作人员收到以后会在3-5个工作日进行审核处理注意: 1、不同侵权类型申诉所需资料:不同类型知识权申诉所需凭证 2、您可也联系投诉方沟通投诉事宜。 如果上述方式您依然无法联系到相关投诉方,可以直接按照方法1所列方式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淘宝会对相关是否侵权做出判断。 如果您不清楚应该提供什么凭证申诉,可以联系淘宝网在线的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咨询路径如下: 第一步:点击淘宝网首页--联系客服--自助服务--违规受理--知识产权侵权受理--被投诉方(侵权人) 第二步:页面跳转至违规记录,点击页面右边的橙色机器人上方的任意常见问题,进入智能机器人页面。 第三步:点击智能机器人右上角的“人工云客服”,就可以联系到淘宝在线工作人员进行知识产权的问题咨询了。 最后,我们还是要提醒各位淘宝卖家,一次申诉成功并不代表下次不会被继续投诉,每一次的申诉都会带来商品销售的影响,最好的保护方式无疑是对自身产品进行登记,淘宝对知识产权侵权零容忍的态度一方面会保护自身产品,同时也可以通过上述途径打击其他销售盗版产品的卖家,提高本店销售量。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西安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西安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西安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