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上海软件行业动态
上海作品登记保护应用平台-数字作品登记促进版权产业跨越式发展
作者:上海软件公司 | 原创 来源:上海软件公司 |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点击:0次 | 【评论】

随着作品版权产业及多媒体技术发展,大量的数字作品需要更为便捷的登记方式,同时在作品版权登记过程中也希望保留作品的数字化特征。基于这个出发点上海市版权局开始着手建设数字化的作品登记保护应用平台。

实际工作中大多数企业及个人对于作品版权的概念比较模糊,权利人版权登记意识普遍比较薄弱,从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出发,由政府引导并推行版权公共服务势在必行。从这一理念出发,上海市推出了作品免费登记的优惠政策。由上海市新闻出版(版权)局拨付专项资金,指定上海版权服务中心承担上海市的作品版权登记工作。中心通过不断完善作品登记工作流程,统一制定内部审查工作规范等措施,投入较多的人力和物力,保障作品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上海作品登记保护
上海市版权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登记的整个流程。首先在线提交作品登记申请材料:申请人可以通过网络将申请文件及样本一同提交上来,不必专程到受理机关提交材料。而且,系统为每个用户提供独立的存储空间和管理系统,帮助权利人进行自有作品的管理,为下一步的作品应用做好准备工作;接下来是批量登记、企业数据库接口对接:对于拥有大量作品或作品数据库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个标准化的数据接口批量申报自有作品,使企业进行作品登记变得更为便捷,愿意把登记申报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做;之后是在线审查:审查员可以通过网络审查申请信息,对符合要求的申请给予受理回复,或者将需要补正的材料及修正意见一并发回申请人,要求其完成补正。这样可以快速与申请人进行交互,提高登记效率。

在接下来的颁发证书环节,在完成所有审查程序后,给每个作品出具一份作品登记电子证书,证书上有加密的数字图章作为防伪的技术手段,保证电子证书的可靠性,让权利人可以放心使用电子证书作为一般情况下的示权证明。对于法庭举证等情况下,需要纸质证书时,也可以颁发一张纸质的作品登记证书。此外系统为摄影、美术类作品提供添加水印和MD5码的附加服务,这能很好地帮助权利人鉴别网上传播作品与登记样本的一致性,在维权举证时可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技术手段的运用,保证了登记工作高效、安全开展,也为权利人申请作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提高了版权登记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服务水平。

取得了初步成果后,上海在探索版权公共服务模式的道路上并没有止步。据了解,系统的一期侧重于对作品的保护,目前正在论证推进中的系统二期则侧重于作品的应用:不仅将把可登记作品形式覆盖范围从文字、图片拓展到音视频作品,而且还着力推进版权交易和盗版追踪功能的建设,根据版权产业发展的需要,实现版权权利细分、版权盗版追踪、版权成果转化、版权统计和分析等综合性功能。通过网络追踪与监控功能,权利人可以对自有作品在网络上的传播情况实时监控,及时掌握已登记作品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为下一步维权奠定基础,长期实行可以对网络侵权行为产生威慑和遏制,逐步降低侵权行为的发生率;

通过在线版权交易功能,对于已登记确权的作品,权利人可以申请在上海版权交易中心等资质优良的交易平台上进行挂牌交易,快速实现交易,帮助权利人快速实现作品的经济价值,通过跨区域联网功能,系统内的登记信息可以与其他地区的版权管理机关进行信息互通,增加作品登记可靠性。

在上海市版权局的指导下,全市各区设立了11家版权服务工作站,通过增设版权登记受理,发挥工作站深入园区的优势,扩大作品登记影响力。通过从上至下的努力,上海市作品版权登记数量有了飞跃式增长,上海的作品登记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上海版权服务中心也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作品登记是进行版权保护的重要手段,不能把它作为最终目的,仅仅追求登记的数量。与上海版权产业的产值以及作品应用产出的数量相比,作品登记工作今后仍需加大力度,目标是通过尝试对登记作品版权进行权利细分、确认和统计,鼓励和支持版权优秀项目的转化和应用,帮助实现版权价值,引导文化企业不断重视版权登记确权工作的同时,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从而更好地促进版权产业的发展。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上海弈聪软件公司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弈聪软件公司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上海网站建设,上海手机app开发,上海软件公司,网站建设,上海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上海弈聪软件公司”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上海弈聪软件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