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政府网站是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龙头”,电子政务建设必须凸显公共职能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电子商务 | 时间:2016年11月20日| 点击:0次 | 【评论】

随着政府对信息化工作的日益关注,国家相继出台各种政策和工作指导,对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实现电子政务政府网站是什么?为什么大大小小的地方政府都办起了政府网站?它的建设初衷,不是因为少了这么一家“媒体”,更不是因为想创收那点“广告经济效益”,它是电子政务的一个开放平台,是各级政府机关履行公共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实现政务信息公开、互动交流收集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它的核心应该就两个字:服务。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政务信息,服务民众的事项以及生产经营信息都需要在网上发布,地方政府网站办得好不好,能否让群众满意,也是衡量当地党委政府政绩的重要方面。所以,各地必须把办好政府网站工作当作大事抓紧抓好,尽快改变目前的不尽人意的状况。不仅为公众信息交流提供了快捷方式,也为政府机关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建立现代化政府形象是一个有效补充功能简单快捷的网站功能,为本地企业和民众提供了便捷的服务,更可以通过网站上设立的功能板块来采纳民意。

电子政务建设

地方政府开办网站的目的,不外出于以下几种考虑:一是树立地方政府形象,宣传地方政府的政绩,披露日常工作动态;二是介绍地方的地理信息、风土人情、人文概貌,展示地方的社会发展;三是公开项目招商信息,招商引资,服务地方经济;四是向公众公开政府机关文件,公布服务流程和办事程序,便于群众到机关办事。五是开办领导信箱、工作论坛等,以直接听取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好行政监督。一个运营正常的地方网站,上述目的基本都可以达到。

对于政府而言,面向的是本地区的人民大众,以及外界的投资商,上级管理部门。而树立一个良好的互联网形象至关重要。通过建立美观大方的政府的网站,意义重大而深远。信息的实时传递,与公众相互沟通的即时性、互动性,弥补了传统手段的单一性和不可预见性。

政府作为企业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和服务的主要接入渠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强调“以服务为主线”,与电子政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完全吻合。同时,政府网站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一扇窗口,能够综合体现出电子政务的后台应用系统、信息资源、基础设施、安全系统及制度保障等各个要素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政府网站是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龙头”。因此,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侧重点与意义已经不再局限于建站水平,更多的是在评估各级政务建设所体现出的应用效果。一方面,通过绩效评估工作不断促进和加强内部完善建设,完善电子政务服务的接入渠道;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绩效评估,积极倡导各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必须以用户为中心,以应用为宗旨,以提高用户满意程度为奋斗目标。
 
政府网站策划知识管理体系网站建设方案目标就是围绕信息自动化,构造全方位管理中心,提高办公效率,沟通内部信息等政府。知识门户网站是基于门户与知识管理,是目前流行的多项WEB技术综合应用,即包括对外信息门户,也包括对内知识管理模块。它是部门员工日常工作所涉及相关主题内容的统一入口,员工可以通过它方便地了解最新政务消息、当天工作内容、完成这些工作所需知识等,各不同部门员工还可以通过它方便快捷地进行网上无纸化办公。这种充分利用政府现有资源的方式是加快信息化建设,以更好地开展电子政务,从而使政府可以更高效运作的关键。有效地利用本身已有知识,提高部门人员的办公效率和质量,更是政府部门更好实施“简政”的极好途径。无论是对哪个具体行业,知识的冗余都是一种极大浪费。而知识赤字更是当今国际社会对知识冗余甚至浪费以致对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一个科学而精炼的概括,其定义是:对主要是由于智力上的重复工作、低角色水准的运作和无法找到信息源而造成的成本消耗与无效率的一种度量。尤其是对政府部门来说,其自身职能的重要性和独特性让其更应该尽量避免知识赤字产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构建一个知识门户网站来完善内部知识管理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总而言之,政府网站是一个通过知识管理系统使政府部门职员之间通过顺畅的信息交流和共享,从而大大提高办公效率的一个有利平台。其解决方案主要的功能有:知识获取功能、知识传播与共享功能、知识的利用和测评功能等。其目标是通过依托信息技术,提高政府的知识获取能力、知识组织能力和知识创新能力,优化办公流程,实现高效的办公管理。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政府网站 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建设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