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大数据时代影响下,知识产权应用发展前景广阔。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2月20日| 点击:0次 | 【评论】

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巨大价值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事知识产权大数据的研发和应用。目前,许多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都很重视大数据资源的积累、建设和应用,开始尝试探索新的数据应用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总体上说,对知识产权大数据的挖掘还处于起步阶段。

大数据

  目前,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大数据主要应有到以下几个方面:商标、专利、版权的基础检索;专利撰写;知识产权数据分析与竞争分析等;知识产权评估、质押和金融等方面的应用。

  检索应用:在商标、专利、版权的检索过程中,知识产权申请总量和申请过程产生的海量数据资源,为大数据在知识产权检索应用上提供庞大的数据基础,同时随着知识产权基础申请井喷式的增长,传统依靠人工方式检索知识产权相似性的难度越来越大,工作强度也越来越大,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此类机械性的工作进行有效的数据清洗和数据比对,并逐步完成机器学习和提升的功能。

  专利撰写应用:基于大数据撰写专利背景技术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接收输入背景技术的关键词;根据所述背景技术的关键词在预定数据库中进行检索与之对应的对比文献;显示所述对比文献中带所述背景技术的关键词的已有专利的背景技术对话框,通俗讲也就是在数据库中输入最基础的技术交底书,进行智能检索撰写,目前此项技术等留在概念炒作和简单专利撰写领域,实现方式也采用是“人工”+“智能”的方式,大数据人工智能将成为知识行业新的课题,至于是否能成功也取决于技术与资本投入。

  知识产权数据分析:对于知识产权的数据分析,可以掌握竞争者的优势和劣势,还可以从分析中了解所在行业走势,从而在市场营销、产品开发、公司战略上有所突破。数据即优势,掌握数据信息即掌握了先机,大数据在这个领域的应用通过提供最新的专利数据,帮助企业从专利中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捕捉到市场先机和竞争动态。

  知识产权评估应用: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在于分析,对于专利数据而言,其相对于其他数据具有先天优势。如果基于专利大数据分析建立完备的行业技术脉络及市场分布,将能为充分考虑法律、技术、经济要素建立评估算法提供可靠基准。相比于现有评估方法,以大数据分析为依据的专利权价值评估将更为全面和客观,从评估角度而言,更能从专利权的法律和技术本质上趋近于其真实价值,也能够以行业产值为科学依据,更有针对性地体现出相关专利权的市场价值。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大数据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