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企业实施软件定制开发过程中跨过“陷阱”的4件秘密武器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建站公司 | 时间:2014年12月31日| 点击:0次 | 【评论】

很多企业在上软件定制开发过程中发生了一些难以避免的困惑,甚至惨痛的教训,这里总结软件定制开发时常见的四个方面的“陷阱”,希望企业在软件定制开发过程中引以为戒。

软件定制开发

1、盲目相信“熟人”

许多企业在选择软件开发公司时,往往倾向于选择自己比较熟悉,或由熟人推荐的软件公司。企业总是认为自己熟悉的或者熟人推荐的会在信誉上可靠一些,从这个角度而言,企业的做法似乎是没有错误的,但如果软件公司只是开发过一些小规模的应用程序,根本没有从事系统开发的能力,那么这种选择所造成的最终结果也许不会令企业感到满意。

因此,企业在将软件外包给软件开发公司时,不能以是否熟悉软件公司作为选择的主要基准,而要对软件公司进行细致地观察、分析和比较,要依据多项标准进行综合评价,如综合考察软件公司在业内的知名度、软件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等等,并最终以合同的形式确定与合适的软件开发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

2、对信息化没有持久性

好的系统软件一般都有很好的延续性和扩展性。这就需要企业在进行软件系统开发之前就应该对整个系统软件有一个宏观和长期的规划,也就是说要考虑得尽量全面具体,并要充分照顾到企业将来的应用需求以方便软件系统的升级,这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那种把买软件系统当作冰箱彩电一样旧了就扔、扔了再买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因为软件系统的规划开发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可以升级或者改造的系统简单地弃之不用,不仅会浪费企业的投资,还会付出时间与人力等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时应当首先做好总体规划——把那些需要紧急开发或者是购买的软件模块提前执行签约开发或者购买,对于可以迟一步考虑的需求放在以后再进行处理。

3、不接受合理的服务支出

许多企业经常把“软件就是服务”片面理解为:我一旦买了你的软件系统,你就应该为我提供免费的技术服务,任何服务性收费都是不合理的。事实上,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软件系统都有其一定的生命周期,在使用期限内,对于已经开发好并投入到实际生产运营的系统软件来说,服务工作尤为重要,因为企业的每一个管理岗位和实际的现场作业岗位都要和这套系统进行人机交换,一旦系统由于种种原因出错或者瘫痪都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及时进行维护处理。

因此,当企业的软件系统出现问题时,企业自身的系统维护人员无法解决问题时,最后的办法是让最初的软件开发公司来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服务。另外,当企业的软件系统开始运行以后,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与平台软硬件设备本身的发展变化,现有的软件系统可能需要改造、升级时,从保护投资和节省投资等方面去看,由最初的软件开发公司来提供这种服务自然也是首选。

在软件系统应用方面,软件开发公司一般是在软件系统投入使用一年以后,对用户提供的常规技术服务才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对于正常维护的服务费用,一般会以年度为时间单位进行处理,费用的比例也会视软件开发规模、软件公司的技术实力和软件公司品牌等无形资产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当然也有用户希望按照实际处理服务需求的工作时间来与软件开发公司协定的服务费用;但通常对于软件的升级、功能性变更或者是新增软件产品或者模块等需求的处理不属于此范畴,一般要另行签约执行。

4、软件交付使用就万事大吉

一些企业在外包开发的软件系统交付使用后往往会犯这种错误,企业外包开发的软件系统在交付使用时,仅仅意味着企业与软件开发公司重要合作的开始!后续合作对企业而言更为重要,他们需要企业和软件公司之间进行密切协作和有效沟通。当企业的作业总量急骤膨胀,或者由于新型业务的开展原有系统没有对应的软件功能模块,而造成对已有系统的升级或者是改造迫在眉睫,而这种服务只有系统的软件公司来做才是最有效和最经济的,那么企业就会意识到,选择一个软件公司就如同选择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一样重要。

企业实施软件定制开发的过程中,只要有“四件武器”在手,一定能跨过“陷阱”达到胜利的彼岸。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